大学竟能陷入排名陷阱(2009.5.7)

2010年02月26日 10:01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大学排行榜”升升降降,蕴含怎样的玄机?“潜规则”如何断定大学的排名?“大学排行榜”背后,能牵出怎样的利益链条?《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是一份备受争议的“大学排行榜”。近日呢,“中国大学排行榜”的制作者武书连被指通过收取学校的赞助费,来操控在这份“中国大学排行榜”上各大学之间的排名,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大学的校长公开地站出来指出,这份“中国大学排行榜”的背后是有“潜规则”的,大学排名的升降当中都是有玄机的。一时之间众说纷纭。那么这份“中国大学排行榜”当中究竟藏着什么样的秘密?为什么一份算不上权威的“大学排行榜”会有这么多的人趋之若鹜呢?今天我们将就此事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当下的“大学排行榜”究竟是真是假?

     5月5号《人民日报》刊登调查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成都理工大学曾于2004年和2006年先后两次邀请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来校做讲座,随后两次给武书连方面汇款数万元。此后,该校在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次上升。从2004年的116名上升至2007年的92名,此后,又逐步下降至2009年的103名,巧合的是,这一排名的急速上升期,正好与该校向武书连支付费用的时间基本重合。
    在调查中,也有多位老师向记者表示,武书连去大学做报告收费是许多人都知道的“潜规则”。有很多学校支付的费用比成都理工大更多,那么这份“大学排行榜”究竟是由什么机构发布的呢?报道中提到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又是什么性质?该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称,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隶属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
    然而,当记者就此向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核实时,院办工作人员在查阅资料后告诉记者,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下辖的各研究所中,没有科学学研究所,所有研究所的负责人名单中也没有武书连其人,同时大学学校为什么会花钱去忙活自己在“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呢?在一份成都理工大学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主办的一份简报中,是这样描述的:排名的先后直接影响学校的社会声誉,从而影响生源质量,经费数额,生活待遇等一切需要政府,更需要社会支持的资源。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