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抗奶”迷局(2009.5.12)

2010年02月26日 10:01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六部门叫停“无抗奶”,“无抗奶”究竟是一种概念炒作?还是一个业内标准?取消“无抗奶”,将给乳业市场带来怎样的新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关注的是这些天来有关于“无抗奶”的争论。这个争论让中国的乳制品行业波澜再起。5月6号的时候卫生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六个部门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叫停对“无抗奶”的生产、销售和宣传,面对这样的一个做法,无数的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人说叫停“无抗奶”,是揭开了行业的又一个“潜规则”,也有人说,叫停“无抗奶”让我们的消费者又一次陷入到雾里看花的境地,那么叫停无抗奶究竟是一次行业的纠偏?还是又一次的概念炒作呢?今天我们将就此事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节目一开始马上我们来关注相关的新闻背景。
   
    六部门叫停无抗奶,光明回应:不召回、不退货、不下架。这是几天来中国乳品市场最热闹的一个话题。5月6日,卫生部、农业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生鲜乳品抗生素残留量管理的公告”,明确提出,一些厂家、商家大力宣传无抗奶是一种误导消费者,严重扰乱乳品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要求即日起,各乳品生产经营和餐饮企业,应当停止无抗奶生产经营活动,并从6月30日起监管部门将对无抗奶开始依法查处。到底什么是无抗奶呢?专家介绍说,就是不含抗生素的牛奶,在牛奶生产中,如果为治疗奶牛乳腺发炎,生产企业会使用抗生素,而含有抗生素的牛奶,就可能会出现增加人体抗药性等不良反应。
    关于无抗奶的争议并不新鲜,早在2002年光明乳业就率先提出无抗奶概念,号称与国际标准接轨。随后,北京三元等乳品企业也纷纷跟进,根据农业部“无公害食品生鲜牛乳规定”,抗生素不得检出,但这只是推荐性行业标准,没有强制性。中国奶业协会就曾表示,炒作无抗概念没有意义,但是市场上如果没有有抗奶,宣传无抗奶企业又哪来的卖点呢?
    5月11号,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公开表示,光明的产品没有不合格,国家叫停无抗奶也是到6月30日才开始,这种强行下架的做法是不合理的,对于市场在售的,少数仍有无抗奶字样的产品,一、产品质量合格,将暂不主动召回,也不接受退货,当天卫生部、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三部门做出回应,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苏志表示,企业关于无抗奶的宣传不恰当,很可能被不法人员利用概念,在抗生素正常范围内添加解抗剂,逃避检测,并标称无抗奶。
    一场关于无抗奶的七年之争,是否会划上句号。叫停无抗奶,将给当下的乳业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在众多纷繁的概念面前,在百姓高度关注的食品健康面前,民众也在期待着更清晰的答案。
   
“无抗奶”迷局

    主持人:最近这段时间更多的消费者接触到了一个新的概念,叫无抗奶,刚才的短片当中也告诉我们了,所谓无抗奶指的就是不含抗生素的奶,这按一般的理解,听起来无抗奶显然是好过有抗奶,但就这么一个好东西,为什么会六部委联合下发文件,然后紧急叫停,到底是什么原因?
    刘戈:我呢是见过挤牛奶的,可能大家一般人都没有见到,挤牛奶的时候,那些平时最不讲卫生的人,也要洗手,为什么呢?因为牛特别容易得乳腺炎,就是在哺乳期的牛,那么如果得了乳腺炎以后,就要注射抗生素,那么这样的话,在这个期间所产的奶那么最后里面就残留着抗生素,那么国家规定,抗生素,就是含有抗生素的奶是不应该进入到市场的,那么它应该被视作不合格产品。但是因为这是一部分利益,所以的话就面临着你,奶农也好,企业也好,愿不愿意把这一部分利益让掉,就是把这一部分奶倒掉,那么不让它进入到市场流通环节的这样的一个问题。那么抗生素到底对人,就是如果牛奶里面有了抗生素,对人产生什么样的危害呢?这实际上是一个国际上已经多年没有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抗生素滥用导致的人体自身的抗药性的问题,我们在2004的时候经济频道做的3·15晚会里面,谈到过这个问题,里边有一个案例,就是有一个小女孩子,她的胳膊都已经基本上烂掉了很大一块,但是任何抗生素在她身上都不起作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