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说猪肉价格(2009.5.14)

2010年02月26日 10:0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猪肉价格持续跳水,发改委预警,生猪市场供过于求,更加突出,猪肉价格波动的背后,有哪些问题值得业界深思?《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猪肉价格。日前,国家发改委首次启动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并且宣布全国生猪生产出现过剩苗头,未来可能进一步加剧,有媒体报道,有一些地方猪肉价格甚至连创新低,市场上甚至出现一棵白菜的价格等于一斤猪肉的价格这样的情况。一轮新的大跌就要开始了吗?猪肉价格为什么总是走不出大起大落的怪圈?如何才能让猪肉价格更加趋于稳定,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在节目当中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最新的猪肉价格。
   
    猪肉价格正在下跌,这是几天来经济界高度关注的一个话题,最近12周以来,全国猪肉价格出现持续下跌,在北京的一家超市,记者了解到仅从3月到4月,猪肉价格下降幅度就已经超过三成。
   
    记者:今天猪肉多少钱一斤?
    周海峰(物美华天店点经理):今天卖的比较好的猪肉,像五花肉5块6一斤。
    记者:3月份呢?
    周海峰(物美华天店点经理):3月份是在8块9左右。
    记者:下降了多少?
    周海峰(物美华天店点经理):下降了有3块3,一斤。
   
    而在广东、黑龙江等地,猪肉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摊主:生意少了30%、40%都有了。
   
     其实我国猪肉价格从2008年下半年起,就出现了下行的迹象,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下跌速度更快,据农业部的最新统计,猪肉价格自去年4月高峰以来已经下跌了40%。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这次介绍说,这一轮生猪价格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生猪生产每三年一个周期,现在正处于波动的谷底;二、夏季是猪肉消费的淡季;三、由于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前期的宣传不是很准确,导致了部分消费者减少了消费。
    现在我们国家生猪存栏是4.49亿头,高于正常水平10%左右,而母猪存栏已经达到了4942万头,比正常水平要高出20%,生猪生产已经逼近年初国家发布的,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所设定的生产盈亏平衡预警点。目前的猪粮比价为6.18:1,逼近预案设定的生产盈亏平衡预警点6:1,为2007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周望军(发改委价格局副司长):我们养殖户在当今生猪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要抓紧调整养殖结构,减少生猪饲养,特别要减少,能繁母猪存栏,这样防止生猪价格进一步下跌,防止后期生猪集中上市,造成养殖户更大亏损。
   
又说猪肉价格   

    主持人:我注意到新闻当中有这么几个关键词,就是“首度”、“过度”、“调控预案”,就是发改委首度启动这个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的调控的预案,我觉得这个情况真的有这么严重吗?这个猪肉市场到底是发生了什么?
    张鸿:现在还是很严峻的,但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感觉不出来,尤其是城里人,就像刚才片子里说的,肉价那么便宜,大家高兴还来不及呢,很多超市猪肘子才4块钱一斤,大家当然高兴了。但是你别忘了,就在短短的一年多,不到两年以前,当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然后城里人吃不起肉的时候,所有的媒体,所有的人都在关注,说价格怎么才能下来,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吃得起肉,然后连篇累牍的报道。但是现在关注度降低了,因为它下降了,好像我们吃得起肉就是好事,但是对另一方来说,我们更应该关注。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个话题特别好,就是当猪肉大幅下跌的时候,它受伤最狠的是那些养猪的农户。
    主持人:对。
    张鸿:他们更应该值得我们关注,比如说我们记者去全国各地采访,现在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有的是在临界点上,就是盈亏的临界点上。有的已经开始亏损。
    主持人:亏损。
    张鸿:你比如说江苏有一个农户他养了17头猪,然后他就亏了4万多块钱,本来他保本是5块5一斤。现在收购者就跟他说是4块5一斤,你爱卖不卖,我就收购了,没办法,只好卖了。重庆现在是3块9一斤,号称是全国最低价,而且已经持续多个月的下跌,还有一个不好的迹象是什么呢?就是有的农户已经开始杀猪了,不卖了。这个迹象特别不好,因为他一旦开始普及开来,很多农户都开始杀猪,不养猪的话,那更大的危机还在后面。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新一轮的上涨其实就是不可避免了。
    张鸿:潜伏了,对。
    向松祚:刚才张鸿已经说了,现在其实猪肉价格下降的局势可以说是非常严峻。
    主持人:严峻。
    向松祚:那么为什么大家现在对这个问题已经开始高度关注,我觉得核心的问题是两个,一个就是猪肉价格的下降,生猪价格的下降,对农民收入的稳定和增长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
    主持人:对。
    张鸿:对。
    向松祚:前不久,我回到我湖北农村的老家,那里的朋友给我谈起他们家庭的收入,我说你们现在收入都是什么来源,那么你们小孩要上学,你们这个收入,有什么收入来支持小孩的上学,然后有朋友就把我拉到他们养猪的猪圈,就指着那几头猪。
    张鸿:那就是学费。
    向松祚:就说我的两个小孩上学就指着这几头猪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其实全国这样的农村的家庭还是非常的多的。
    张鸿:对。
    向松祚:很多家庭他的生猪的销售收入,在他整个收入里面占的比重是相当的高,甚至对于有些农民来讲是主要的收入来源。第二个我们看到,生猪其实它的关联度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说生猪价格的下降,它反而过来会影响比方说玉米、大豆,还有其他农产品价格的走势。那么我们最近看到4月份的CPI也是下降了1.5%,这个在CPI里边,食品占的比重是30%,在这个食品里边,生猪这个猪肉又占到10%,所以实际上生猪价格的下降,猪肉价格的下降,它会影响到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的稳定。
    张鸿:对。
    向松祚:所以基于这两个理由,我们确实应该高度关注,目前非常严峻的这个猪肉价格下降的局势。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当我们在超市里看到,这个猪肉价格已经降下来了,可能我们在购买的时候,感觉到喜悦的时候。
    张鸿:对。
    主持人:但是另外一头可能这个农户家的孩子明年就上不起学了。对于这个问题大家也是相当的关注,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给我们上传的一些留言。
    “天马行空”这位朋友说,“猪肉确实够便宜了。有很多贫困的农村主要是靠养猪作为一年的收入,他们还能过得好吗?听说河南省准确建立储备猪肉库,解决猪肉价过低和以备以后猪肉价猛涨。”就是张鸿你刚才谈到的这个,潜伏了。“或许是一个好办法…不论是什么东西,特别是民生必须的,都不应该大起大落!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重视”。
       另外一位朋友,他的名字叫“特工队”,我们来看看他的留言,他说“市场经济,有涨有跌很正常。但是我们的政府应该加强宏观调控,不要让市场大起大落,正确引导。新一轮的大跌,必然会引发更大的上涨,任其下去,猪肉20块钱一斤也是可能的,到头来伤害的是中国经济。”
    那么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很多朋友也是非常的关心,这几年猪肉价格确实是像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我们就整体地梳理了一下,一起来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