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桥的“非正常死亡”(2009.5.19)

2010年02月26日 10:0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

湖南株洲发生高架桥坍塌事件,救援工作最新进展如何?事件暴露出哪些问题需要深思?《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发生在湖南省株洲市的桥梁垮塌事件。两天前,也就是5月17号下午的5点左右,湖南省株洲市城区的一座正在拆除施工的高架桥突然发生垮塌,到今天已经造成了9人死亡,16人受伤,这座按计划应该在三天后,也就是明天进行爆破拆除的高架桥,为什么突然会提前倒塌?正在进行施工拆除的现场,为什么会造成这么重大的伤亡?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同时也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一起桥梁垮塌事件的最新的新闻。
    
  5月17号下午四点多,对湘株工业重镇——株洲市来说,似乎是一个平常的日子,在几天后就要彻底拆除的红旗路高架桥下排成长队的公交车、货车、轿车,进后前方放行的信号,突然间,头顶上的大桥发出闷雷般的轰鸣,尘沙蔽日,碎石如雨,有人抱头奔逃,有人则连人带车一起被断成数截的大桥死死压住,高架桥坍塌后断成了几截,暴露的钢筋刺向天空,坍塌体和路面几乎没有什么空隙,事故发生后,近2千名公安干警、消防员和武警官兵在现场展开了全力救援。
   
  李克明(中央电视台记者):死亡人数是9个,昨天他们官方正式公布的。(5月18日)17点20最后一辆车辆被清理出来,18点30最后一具遗骸被找到,今天他们市里也在发一种就像传单一样的东西,对下一阶段桥梁的拆除工作,进行新的部署和告知。
   
  这起事故目前确认9人死亡,16人受伤,24辆车被损毁,目前搜救工作基本结束,红旗路高架桥因此也成为我国第一座发生大面积坍塌,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的城市高架桥。红旗路高架桥1995年投入使用,全长2750米,桥面宽超过16米,桥下净高8米,由于这架高架桥从株洲市闹市区跨过,造成此处交通拥堵,当地决定实施拆除。5月5号这座桥已禁桥上通车,开始分段动工拆除,但桥下仍然正常通行,发生坍塌事故的桥段,原定5月20号实施爆破拆除。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事故发生后,迅速做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救援,彻查事故原因,公开信息,绝不掩饰,湖南有关方面,也已经对9名相关责任人采取了强制措施。

一座桥的“非正常死亡”
   
  主持人:看到这样的画面,其实挺触目惊心的,目前最新的情况是9人死亡,16人受伤,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么一个问题,就是这座桥是在计划当中是被拆除的一座桥,为什么这样的一座桥还会发生这样重大的伤亡?

  刘戈:这座桥因为它现在是在市中心,就是当时在修的时候,它是320国道的一部分,那个时候它还是在相对郊区的一个地方,因为我们办公室也有一位家在株洲的同事,那么我了解到,它就像现在北京的国贸这一带,比如说在10几年它就是一个交通枢纽,然后后来发展到现在,它变成了一个商贸中心,人和车是非常多的。那么我们看到,这边有一个示意图,这个示意图,它表达了是这个桥垮塌之后的景象,但是其实大家注意一点,就是那个地方的桥墩,并不像这个图形表达的那样是圆形的,如果要是圆形的桥墩,可能还不会产生这样的一个严重的后果,它这个桥墩是一个什么呢?就像一堵墙一样,很薄的,也就是说当这面桥面在进行预爆破的时候,塌了以后,那么这个桥,它整个上面的受力就发生了变化。那么这个受力原来这样的一个像墙状的这样一个桥墩,这是两个桥梁,两个梁,给它是相同的力。那么现在这个梁如果要没有了的话,那么它承受重量就不一样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