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谋便利 公众添麻烦(2009.5.22)

2010年02月26日 10:0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车辆出险,须保留事故现场,福建保险业推出新规,把快的变成慢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考量?公众又有怎样的反应?《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关注的是福建省刚刚出台的有关于车辆商业保险的新规定,从今年的5月15号开始,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在泉州就开始试点实行一项新的规定,也就是车辆的被保险人在出险索赔的时候,他必须要保留事故的第一现场,以留待保险的勘验人员前来确认事故的真实性,以及是否属于保险的理赔范围,而之前的多家的保险机构都已经有了约定,也就是2000元以下的车险小事故,可以免于现场的勘验,如此从严的新规的推出,到底合理合法吗?在公众利益和我们行业利益面前,到底孰重孰轻?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沈竹,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马上我们就来关注一下事件的相关新闻背景。
  
     福建取消免现场和代理索赔,保险市场上的这条新闻,今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5月15日,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宣布一条当地的保险新规定,当车辆被保险人出险索赔时,必须保留事故的第一现场,由保险公司的勘察人员对现场的真实性,及是否属于保险理赔范围进行认定,才能进行理赔。即使是符合交警部门,解易处理条件的小事故,也要遵守这个规定,否则保险公司也将不予赔付。
    同时福建省保险协会还取消了代索赔制度,今后维修车辆的机构,不能代替车主向保险公司索赔维修款项,被保险人自己先垫付修车的钱,然后保险公司再将钱支付给被保险人。
    福建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严小纲表示,去年,福建省车险累计赔款支出29亿多元,同比增幅30.9%,导致出现这种现象原因之一,就是骗赔骗保案件剧增。
   
    严小纲(福建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有些不法人,做了很多假的现场赔案,直接影响到保险公司的正常经营。
   
     除了有骗保的,协会还介绍说,一些车主习惯通过维修厂代替车主向保险公司索赔,这就给部分司机和一些维修人员可乘之机,由于没有保险部门监管,他们通过夸大车辆损害程度,用坏零件代替好零件等方式人为骗保,从中渔利。这次强化保留第一现场,将有效杜绝骗保发生。
    行业协会负责人还给出了数字,目前从率先展开试点的泉州市来看,新政策实施几天来,保险事故报案率已下降60%左右。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