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握有IPO启止的金钥匙?(2009.5.25)

2010年02月26日 10:0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四箭齐发,IPO重启进入倒计时,发行体制改革,怎样保护投资者利益?新一轮改革,又将引发市场何种预期?《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即将重启的IPO,也就是股票的“首次公开发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发新股。自去年9月以来,国内的A股市场的IPO暂停已经有大约8个月的时间了,一共有32家打算上市的公司,已经在2008年的4月到9月之间,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等待着上市。此外还有超过300家的企业已经递交了IPO的申请,那么这一次IPO的重启,对于中国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游戏规则的修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怎样得到保障?我们今天将对此展开评论。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意见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最新的相关的新闻背景。
    
    IPO暂停8个月后有望重新启动,中国A股发行市场迎来利好。当5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今天多家媒体再度把目光聚焦到了中国的股市上。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在征求意见结束并正式发布后,即会安排新股发行,其中新政策的四大亮点很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一、完善申购的报价约束机制,杜绝以前出现的高报不买和低报高买的现象,同时进一步淡化窗口指导。   
     二、把网下和网上的申购分开,如果参与了网下的申购,就不能参加网上的申购了,这个应该说对于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有好处。
    三、对于网上的单个申购账户要设定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的千分之一。
    四、加强新股认购风险提示,强化一级市场也是有风险的,并不是中了新股就能包赚不赔。
    业界分析说,从2005年以后,我国新股发行一直实行询价制,即企业发行股票申请获批后,发行价由投资者投标来确定。但为防止定价过高,监管机构对股票的上市价格进行适当的窗口指导。而此次新的发行制度,强化市场定价机制,淡化了政府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
    另外新的发行制度,则要求投资者在选择申购方式时,网上网下只能二选一,同时网上单个申购账户收购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这样的办法限制了机构的资金优势,同时对中小投资者有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