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税要动谁的蛋糕(2009.5.26)

2010年02月26日 10:0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查看本期节目视频

    开征物业税,重新浮出水面,热门话题,引发业界和购房者关注,开征物业税,将会对百姓生活带来何种影响?《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物业税,按照国家最新的安排,今年将由财政部、国税总局、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研究开征物业税。开征物业税,现在看来是要来真的了,物业税的出台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它能让我们的房价变得便宜一些吗?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意见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现在我们首先来看一下这个物业税最新的新闻。    
    “物业税”这是今天中国民众最关注的三个字,昨天国务院通过并对外公布,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其中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
    物业税是在《物权法》的基础上提出的。2007年10月1号开始实施的《物权法》明确提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而物业税就是公民要为得到保护的合法私有财产支付的税之一。在当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中,首次提出将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现在看来,物业税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所谓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所有者或承租人每年都缴付一定税款,税额随房产的升值而提高。
    有专家表示,在现行的房地产税费政策下,地方政府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地方政府卖地的土地财政,对抬高房价存在部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房地产税费最终会转化为商品房成本,由购房者埋单,开征物业税,有望从根本上改变,单纯依靠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为主要收入的地方财政现状,并对平抑房价,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有促进作用。
   
    顾云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在开征物业税的同时,同样对房地产的税收体制都要进行改革。如果说开征物业税的同时,把交易领域的税收、税率降低,把开发环节税费混杂的情况能够改变,这样使房地产方面过去不合理的税收能够改过来。
 
物业税要动谁的蛋糕?
 
    主持人:虽说这个物业税的概念提出来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但是我发现大家对这个概念还是比较陌生的,今天我一上午就关注到我们的这个留言板,大家有很多疑问,我们今天先这样吧,先从这个疑问入手,“手风琴”这位朋友他就说,“物业费和物业税有什么区别?哪种物业要交物业税?”所以这个概念大家还不太清楚。概念抛出来了。
    再来看另外一位朋友,他叫“等待”,他说,“买房的成本本来已经很大了,再加上物业税,那岂不是成本又要增加了,这样的话,不是能买的起房的人更少了吗?”我觉得这是可能概念上一些担心,也不太清楚。
    再来看另外一位朋友,“小青”说“征收‘物业税’将会降低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对购房者、投资者都是一样利好的事情,将刺激房地产的潜在消费者,有利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他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事情。那现在我们就从这个概念入手,两位评论员,究竟这个物业税是什么意思?它跟物业费有什么区别?
    何帆:这个物业税可不是物业费,物业费是你交给物业公司的,物业税是你交给政府的,之所以我们会产生一些混淆,可能跟物业舶来的这个词,容易让大家引起来误解是有关的。就这个词是在香港、东南亚用的比较多,其实如果翻译成纯正的普通话,我们这个物业税就是房地产税,或者是不动产税,如果你买了房子,或者你是出租房子,或者你是租房子,那么你所拥有的,你所使用的这个房屋,那么在它增值的这个过程里头,它都是要交税的。那么这个物业税在国外一直是非常成熟的一个税种了。就是在报道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央电视台有一个栏目曾经报道过,就有一个豪宅一美元拿出来卖,但是没有人买,那为什么一美元还没有人买呢?就是你买它可能只需要花一美元,但是你养它,你要交的这种各样各样的税,其中就包括物业税可能要高很多。那在国外之所以征物业税是有两个,一个就是它要鼓励地方政府要长期发展,就是你不是把土地一卖了之,你还得来负责提供公共服务,改善这个居住的环境,那这一部分钱就是通过物业税来提供的;那么另外一个就是要调节这个收入分配,因为不能让大家全部躺在这个房产上,当寓公寓婆,那么这样的话,你就渐渐地就失去了劳动的激情。所以它实际上是用这个调节贫富差距的。那在中国呢,我们现在看到也是这样的情况,因为中国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呢,就把这个买房子当成了一个投资的,甚至是一个投机的工具。
    主持人:对。
    何帆:那征收这个物业税,对于调节中国房地产的发展,也是一个必要的调节器。
    主持人:那这个税收的出台的话,可能对很多包租公包租婆来说,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了。
    何帆:对。
    刘戈:我们现在交税,在房地产上的交税,实际上相当于在买房子的那一刻都交了,有的是房地产商交的,有的是我们自己交的,有一部分税是房地产商把它打在房价里面。那么现在物业税的这个概念,就是说把一部分打在房价里头的那一部分的税,我们分摊到每一年在这70年当中,每一年来交,那么这样的话,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它更符合我们对于一个房屋持有的时候那种状态,因为房子你在那个地方,它不像一枚钻石,如果值200万的话,你把它存在家里面,就不需要再其他,社会不需要对它承担其它的成本。但是一幢房子如果200万的话,那么其他整个社会还要为你这个房子的存在承担成本,是吧,那么这个房子需要周围需要有道路吧,需要有路灯吧,需要有人来打扫吧。所以呢,房地产它更像是一个,有一点像车船使用税,就是说这个房子本身存在的时候,每一年它存在的每一年都应该交税,它有可能把这么多年的土地出让金平摊到每一年,这样的一个来收取,收取方式的变化,同时的话在心里上也会让很多老百姓觉得屯房、炒房这件事要付出更大的成本。所以呢,房地产市场可能会由此产生一个向下的这样一种影响的压力。因为我们还没有看到具体的这样一个税收的方式怎么收,所以到现在我们也不能下出来一个结论,到底对房地产的价格走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主持人:目前是各说不一。
    刘戈:对。
    主持人:这个有好多派观点。那么对于物业税这个概念我们知道是在2003年的时候就提出来了,那么在这几年的过程当中,也有多次的论证和争论。现在我们就把关于物业税的几次大的讨论整体地梳理了一下,一起来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