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制造了“退房潮”?(2009.6.2)

2010年02月26日 10:0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六笔退房大单,惊现杭州楼市。媒体热议,购房者仍是楼盘投资方,总价上亿元,退房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玄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关注的是最近这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退房潮”。今年以来楼市的成交回暖,一方面我们也许常常会在媒体的报道当中看到某些楼盘开盘即告售謦,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退房的现象不断地在增加,根据媒体的报道,最近这几天,杭州就出现了几大单退房的订单,涉及的金额高达了上亿元,也许大家想象不到,这些退房的人,原来就是开发商自己,那么开发商自编、自导、自演的这出退房秀,究竟是一出什么样的戏呢?在楼市回暖的吆喝声中,真相到底又是什么?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我们的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在节目当中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

好了,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6笔1.17亿元退房大单,惊现楼市,退房的原购买者竟是楼盘投资方。连日来,一篇来自杭州当地报纸《钱江晚报》的报道,再次引发了公众对当下楼市的关注。报道介绍说,进入五月份,杭州楼市退房大单频频出现,截止到5月27日,杭州透明售房网上显示,5月有113套解除合同记录,是今年以来,最多的一个月。最早2笔出现在5月5日和5月8日,涉及杭州城西同一个楼盘,原购买人王某、徐某退房共八套,两笔大单共7千多万元,同样是在5月5日,杭州瑞丰格林苑5号楼退房14套,金额约1900多万元。

紧接着5月7日和5月15日,杭州钱江商务中心退房11套,金额约870多万元。5月20日,杭州城西楼盘香墅退房5套,金额约1000万元。5月26日,杭州城北一个楼盘退房6套,金额约900多万元,6笔退房记录涉及金额约1.17亿元,销售出去的这些房子,为何集中在五月退房呢?是谁在退房呢?

记者通过杭州透明售房网查询显示,部分楼盘退房的人,实际上是楼盘的投资方,杭州瑞丰格林苑5号楼退房14套,原购买人,均为杭州瑞丰格林酒店公司,而瑞丰格林苑5号楼,实际上是最佳西方精品——杭州瑞丰格林酒店,也就是说,瑞丰格林公司,就是酒店的经营方。

城西楼盘香墅退房5套,原购买人为杭州润安投资有限公司,记者调查发现,香墅的开发商,杭州富越房产公司的投资方中,杭州润安投资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退房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玄机?退房的时机选择究竟有着怎样的学问?杭州市市长昨天作客杭州网,与网民交流时表示,有关职能部门已经引起重视,并将继续跟踪,依法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看了刚才的这个短片,我想很多的购房者可能会对之前大家看到的楼市成交旺盛,打上一个问号,因为片子当中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在这个当中有可能是投资者自购的一个假象,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个自编、自导、自演的这出退房戏,其实是开发商自己来在这当中担任主角的,那么这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出戏,我们来问问两位评论员?

刘戈:我觉得这出戏就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主持人:那你能跟大家介绍,明修的什么样的栈道?暗度了哪一个陈仓?

刘戈:明修的就是买房子,这个时候可以制造出来一个楼盘销售非常火爆这样的一个现象,是吧,那么吸引了大家来购买,我这房子是不错的。那么到现在,好,房子已经要竣工,要交工了,那么最后我又把这个房子退掉,那么这样一个明修这样的一个栈道。但是实际上暗渡一个什么样的陈仓呢,是这样的一进一出,一买一卖之间他完成了一个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的过程,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说,刚才我们看到有的人一下子买好几套房子,那么这样的房屋,很可能最后就是进行的,到银行进行的假按揭,我们找到一些人,这些人可能是自己的员工,可能是亲戚,或者是其他等这样一些人,用他们的身份来购买自己的房子,那么也许甚至还要把这个房价拉高一些。比如说是一万块钱一平方米的房子,我拉高到一万三,然后我以这个价格卖给这些人,实际上他们的首付也不用付的,那么只是在作账的时候,最后打印一张发票。最后通过作账的话把这个抹平了,然后那么剩下的,这些人就会以拿这些人的名义去申请那70%的贷款,那么这样的话,通过这样的一些操作,就是最后开发商以很低的成本,很低的资金的成本,最后拿到一笔钱,这笔钱可以让他去交土地出让金,可以让他把那个楼封顶了装修,可以让他给那些建筑队的劳务费,等等。所以在这个暗度陈仓,就是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最后完成了一个他在资金链上的这样的一个紧张情况下的这样一个环境。

主持人:我看这个开发商真是一个绝佳的编剧,他怎么就想出了这么一招,我知道霍教授您去年也特别想要买房。

霍德明:对。

主持人:后来看来看去是不是很多的楼盘都是这样,一推出就卖完,一推出就卖完,您估计都没赶上。

霍德明:我估计很多地方当初我没看清楚,不过今天我看清楚了。

主持人:看清楚了,你觉得这是一出什么样的戏?

霍德明:我先补充一下刘戈刚刚说的,退房它不是退订啊,退订是我今天看上的话,我交个订金,今天不喜欢了,了不起,订金被你没收了。

主持人:是的。

霍德明:退房对于我们一般老百姓来讲,买了一栋房子以后还要再退给开发商,这是很困难的事情。

刘戈: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