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陷阱”缘何成了“生死劫”?(2009.6.3)

2010年02月26日 10:0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报名费、咨询费、中介费,名目繁多;引资、融资、增资,骗术翻新。融资难,难倒的为何总是中小企业?《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来关注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的问题。最近一段时期,一些骗子公司借为中小企业融资为名行骗的事件屡屡出现,而他们利用的恰恰是中小企业急于融资的急迫心情。现实当中,中小企业融资难,究竟难到了什么程度?面对这些难题,我们应该从制度上为中小企业提供怎样的帮助?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现在我们首先来看一看几家中小企业的遭遇。
   
     融资骗局需要提高警惕。近日,山东淄博的刘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问题。刘女士在山东经营着一家生产古建筑琉璃瓦的公司,一心想扩大生产规模的刘女士,一直为资金在发愁,一家来自美国的投资公司,在考察了她的项目之后,很快就同意签署投资意向书,并承诺投资982万元,这让刘女士异常高兴。
    但投资公司最终告诉刘女士,由于这笔投资还需要美国总部最终拍板,刘女士必须提高一份中英文对照的项目报告,为了尽快促成此事,这家美国公司还为刘女士推荐了一家名叫五佳市场调查中心的单位,来帮助刘女士完成这个项目报告。
    刘女士求资心切,没有多考虑,就花了8万元做完了这份项目基础信息测评报告。但报告交给这家投资公司之后,对方就再也没有任何消息。无奈之下,刘女士再次找到了这家公司。
   
    刘女士:然后这个吴总说不能做了,说经济危机,说我们这些业务停办,国内的业务停办了,不做了。
   
     刘女士的融资计划被否决了,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是这个不做中国业务的美国企业发展投资管理公司,在3月26日的中国国际投融资大会上,当场依旧签了三份投资意向书,总额超过5亿元。这究竟又是怎样的一家公司呢?
   
    女:你看它以前的注册号码,是这个号码C2916162,然后它注册登记的日期,是2007年的4月5号,现在我们进去以后,看到的存续的状态,是已经被注销了的。
   
     在国外已经注销了的公司,却在中国继续着所谓的业务,刘女士遭遇的,其实就是一个骗局。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