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能否点燃消费者热情?(2009.6.4)

2010年02月26日 10:0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9省市试点,20亿元资金支持,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新政策实施,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新动力?《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刚刚获得批准的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政策。根据发改委的实施方案的公布,从现在开始,北京、上海、天津等9个省市的消费者,在回收旧家电,购买新家电的时候,可以获得最高10%的补贴,新的优惠政策究竟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实惠呢?新一轮的补贴政策,又是否能够拉动新一轮的消费热潮呢?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来看看,最先的相关的新闻。
     
    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有望拉动消费逾千亿。6月1日,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国家决定在今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安排40亿元,加快报废更新,促进产业发展。另外,今年国家财政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以旧换新”补贴。
    新方案规定,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以及黄标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在不高于同行车辆,单辆车辆购置税金额范围内,根据不同车型,予以6千元至3千元的补贴。同时中央将按补贴标准,对地方实行补贴资金包干,地方可以根据黄标车的车型、年限、城市管理等因素,调整补贴标准。
    家电方面,2009年安排财政资金20亿元,在北京、天津、上海等9省市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消费者通过网络或者电话提出交售旧家电,回收企业上门收购,家电销售商将按照新家电售价减去10%的补贴后的价格销售给消费者,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试点省市财政共同负担。
    国家发改委的负责人预计,政策的实施可以加快更新老旧汽车一百万辆,家电500万台,直接拉动市场消费1000亿至1200亿元。
   
以旧换新能否点燃消费者热情?

    主持人:我算了一下,按照这个新的政策,如果说是用旧车去换新车,那么最高能够得到6千块钱的补偿,如果说用旧的家电,去换新的家电,最高也能得到这个新家电价格的10%的一个补偿。那么按照这个计算的方式,这个新的政策,两位评论员觉得,能够吸引消费者他们去掏腰包吗?
    张鸿:你其实问的是这个政策到底能带来多大的成绩。
    主持人:对。
    张鸿:这是个成绩单,但是也不能光算这个经济账,其实这个政策的出台,也有节能减排的意思在里面,就是你淘汰的其实是一些高耗能的汽车,包括一些不环保的一些家用电器等等。当然,我们也乐于相信最终能够撬动起1000-1200亿的这样的一个大的内需市场,但是最终还是要看看能不能,消费者愿不愿意掏这个腰包。刚才你说了,其实你比如说家电来说,其实从我们个人的消费需求来说,它相当于打了一个9折,就是我自己家里有一个旧家电,这个旧家电还要有一个衡量的标准,然后我又有想买新家电的这个需求,我到新家电的卖场里边他给我打了一个9折。
    主持人:对。
    张鸿:打9折,我们在城里都知道,一般卖场打8、9折这是非常常见的,所以打9折,有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这很难说。那6000块钱对于一个车来说,如果换一个农用车的话,可能这个打的折可能稍微多一点,比如说4、5万块钱的农用车,可能算是打8折多一点,如果要是我想换新小轿车的话,那10万左右的话,那你6千块钱其实连9折还不到,所以这个最终它能不能有那么大的效用,能不能有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单,我们还要看这个政策到最后它实行的一个效果。
    向松祚:我们现在看到出台的这个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这个政策,实际上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因为这项政策,我们首先看到是继“家电下乡”以后,出台的又一项拉动消费,刺激内需的一项政策,那么“家电下乡”针对的是农村的市场,这个汽车和家电“以旧换新”,它针对的是城镇市场。这个市场当然比城乡,比农村的这个市场要大很多。那么这个如果说能够很好的得到实施的话,对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这个效果,应该是非常的明显的;第二个这个政策,我们也看到,它确实是一个一举多得,如果执行得好,它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政策,因为这项政策,不仅把拉动消费,刺激内需能够实现,而且它能够解决家电或者汽车环保的问题,就是把节能减排也能够结合起来。所以我们看到这个两项是非常重要的,而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应该是这一项政策的一个非常新的一个亮点。
    主持人:对于这一点,很多观众朋友也有他们的看法,我们来看一下上传的一些他们的建议。
    “小心”说,“非常好!旧家电真的很让人伤脑筋,一方面,旧了就容易坏,需要修理,需要人力、财力,买台新的又好像不值,所以旧家电尤如鸡肋,扔也不是,留也不是;另一方面,破旧家电如果卖给收旧家电的人,他们无非就是修一修,或者将它翻新一下,又高价卖给别人,这种产品能用多久呢?还不是整人害人,还不如由国家作为废旧物资来回收。”
    再来看这位朋友,他说“以旧换新是一项很好的政策,既能拉动消费,又可以将旧汽车家电有效的回收,防止小作坊的拆解给环境带来污染,百姓也能从中获益,一举三得!”他是非常支持的。
    再来看这位朋友,“依然鱼”,他说“可以促进消费,但是有限,比如说车辆吧,一般的人买了之后,应该要用很长的一段时间,不会因为这个政策而去买一辆新的,所以优惠的幅度,而且这个优惠的幅度也不大,我看到一般的车辆以旧换新是4000元左右,太少了。”
    再来看“荷叶饭”,他说“国家的政策是好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但是我担心是经销商抬高价格之后才打个折,这样算下来,我们非但没有得到便宜,反而买到了价格更高的商品,而国家的补贴说是给大众的钱,却都进了某些人的口袋里面了。”我觉得他说出了一种担忧。
    张鸿:对。
    主持人:看得出来,大家对这个“以旧换新”是非常关注,那么“以旧换新”之后究竟效果怎么样呢?商品经济其实最终是要市场说了算,现在我们来看看市场的反映。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