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84万考生缘何弃考(2009.6.8)

2010年02月26日 10:04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查看节目视频

    上千万考生冲刺高考,今年高考大幕即将划上句话。媒体热议,84万应届高中生缘何不报名参考?《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今年高考报考人数减少的现象。又到了高考时节,近年来,高考的报名人数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而今年,高考终于没有了往日高考人数突破多少多少万这样的新闻,大多数省份的高考人数出现了减少,个别省份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10%。是什么导致了“高考遇冷”?到底是社会进步中的观念更新,还是“高考改变命运”的信念发生了动摇?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来自教育部的一些消息。
    
    今天是高考第二天,全国1020万考生在十年寒窗后,为进入理想的高校,进入了最后的冲刺。
    今年高考,全国共有95万工作人员在34万个考场进行监考,为严惩考试作弊,今年各地加大了打击力度。教育部要求今年北京、河南等许多省市采取技术手段,对考场实施监控和屏蔽。教育部考试中心,实现了对31个省级指挥中心及全国的考点、考场和保密式的网上巡查。
   
    考生:我觉得学校之前的准备很充分,老师很负责任,所以我觉得比较有信心。
    
    但高考的新闻绝不只这些,最大的新闻,在高考前其实就释放了。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约为1020万名,总数比去年约减少30万,降幅为3.8%,是近七年来,高考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在今年参考高考的学生中,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人数为750万,有84万应届高中毕业生没有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有媒体曾经根据部分地区高考报名人数的减少,得出了就业难是高考遇冷的结论。
    但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姜刚日前则明确表示,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姜刚说,去年底开始的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性的金融风暴,确实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也不可否认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但如果就此推断,就业对高考的影响,是不完全的。高考报名人数减少,最直接的原因是高中应届毕业生人数在不断下降。
    同时相关部门也拿出了国家统计局的年报统计数据,中国现阶段的适龄升学人口正在不断下降。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分别是849万、834万和803万,这就充分说明了适龄人口变化,对高考产生的近期影响。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