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是“牛” 统计局欲做“庖丁”(2009.6.10)

2010年02月26日 10:04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40个重点城市商品房开发费用将展开专项调查,部门摸底,为何选择此时推开?调查能否揭开谜一样的房地产的成本?《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一直以来都让人猜不透、摸不着的中国房地产的开发成本。每一次谈到中国的房地产业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会有一个印象,那就是如今的房价真是高得离谱,这个行业是一个暴利的行业。近日,国家统计局宣布,他们将会对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开发费用进行专项的调查。一直模不清,遮遮掩掩的中国房价,这次将会掀开它的“盖头”,把真面目呈现在民众的面前,今天我们就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关注您的网络留言。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房子究竟有多少成本?房价是不是存在虚高?这些问题一直在民众和地产商、研究者的言论中纠缠不清。

近日,国家统计局宣布,统计部门将对40多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开发费用进行专项调查,消息一公布,民众感到了欣喜,专家在积极的等待相关数据,而地产商则保持沉默。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本次调查的具体内容,一是调查样本房地产开发企业基本情况,房地产开发项目个数,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状况等;二是调查房地产项目开发费用构成情况,调查范围和对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无锡在内的40个重点城市中,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2008年1月到2009年4月有销售活动的商品住宅楼盘项目,在房地产项目开发费用构成中,国家统计局要求,在此次调查中,清查项目土地费用、城市基础建设费、项目建造费用、项目销售费用、和各项税费,项目总建筑面积和项目销售总收入,而这些统计信息将让一个真实的房价浮出水面。

据悉,此次调查以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为主,负责组织实施,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安排,在5月中旬布置该项任务后,各地调查总队需要在6月15日前,报送调查资料,这意味着国家统计局这次备受关注的房地产摸底调查很快就会有结果。
   
房价是“牛” 统计局欲做“庖丁”   

主持人:在了解了我们相关的新闻背景之后,我们要特别请两位评论员帮大家来分析一下,这次统计局的这个房地产开发成本的摸底调查,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张鸿:摸一下房地产的脉。

主持人:以前都摸不着,看不清。

张鸿:对,现在我们可以注意到,现在房地产是一个特别敏感的事情。

主持人:对。

张鸿:特别有意思,就是如果我们在2006年2007年我们争论说,房价是不是高,房价是不是低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心底里基本上有一个判断,就是房价还会往上涨,然后到08年的时候,我们也争论,说房价现在是太高了,但是那个时候我们心里也基本上有一个判断,就是房价它还会继续往下跌。

主持人:就是那颗准心一直在。

张鸿:对。它大概市场的走势,我们基本上能判断清楚,但是到了08年底的时候开始,地方政府,很多地方政府开始托市了,虽然北京、上海、深圳等等这些城市说我不托市,但是很多地方政府开始托市,然后又到今天初,又有一个所谓的“小阳春”的出现,所以大家就看不懂了。而事实上呢,大家现在就是一个,真正看不懂,你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见底了,是不是还要继续,房价还要上涨,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所有的人都不知道房地产的脉到底是怎么样?所以现在就需要统计部门来摸一下脉,号一下脉,然后中医最好能出一个好的方子。

主持人:好,你的观点,就表面看起来我们是摸一下脉,实际上是要了解一下,这个成本到底有多少。

张鸿:对。

主持人:这个房地产是不是虚火过旺等等。

张鸿:对。

主持人:何帆呢?

何帆:这次摸底调查已经是姗姗来迟了,因为我们过去看房地产行业一直是政府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一个行业,你比如说从国六条、国八条、70、90、二套房、首付。所以基本上……

主持人:估计这个领域出台的政策可能是最多的了。

何帆:对,药方出得很多,但是到现在我们才突然醒悟过来,在开药方之前的时候,先得望闻问切,你能够把这个病找好了之后,这个病状,然后你才能够对症下药。我们过去的时候,对房地产也是有很多统计,我的那个书桌上就摆着一本这么厚的《中国房地产统计的年鉴》,但是我翻了翻,里面可用的数据并不是非常的多,而这一次统计局来调查的时候,他无论从规模,无论从他要调查的内容,都远远超过以前的这些常规的调查,那就能够说明我们现在真的是要对中国的房产行业要做一个全面体检了,而且我非常希望以后,这次,就是这种类型的体检,最好能够每年都能够体检一次。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