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闻所未闻的高考(2009.6.11)

2010年02月26日 10:04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考生试卷被抢走抄袭,作弊设备公然叫卖,吉林松原高考舞弊案件引发社会热议,事件中哪些细节发人深思?

主持人(陈伟鸿):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吉林省松原市的高考舞弊事件。日前,《中国青报》的记者通过了事先的调查和潜伏,终于揭开了了吉林松原的一场猖獗到了肆无忌惮的高考舞弊案。在这儿,花钱可以买通监考老师和同一考场的其他考生,集体抄袭试卷;作弊的器材也被大量的兜售,一些高三的教师也参与其中,牟取暴利,高考现场甚至还出现了考生的试卷被抢走抄袭的事件,而对考场上的舞弊行为,很多的监考老师说他们“不敢管得太深”,因为担心会被报复。这里的高考的舞弊行,为什么会如此的疯狂?在层层设防、戒备严密的考场上,作弊行为为什么会畅行无阻、大行其道?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沈竹,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留意各位的留言。
   
2009年高考刚一结束,松原这个地处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接合部的小城,时下处在了社会关注的风口浪尖。高考抄袭舞弊,已经成为当地公开的秘密,考生和家长无论是情愿还是不情愿,都被卷进了这个异化的漩涡。《中青报》6月10号刊发文章,6月7日、8日,松原市扶余县记者看到,开考之后,一些家长就在坚决打击高考舞弊行为的横幅下面席地而坐,高谈阔论中,冒出的往往是抄、仪器、买场等字眼。每场考试过后,都能听到有学生谈论,刚才抄了多少,或者是哪个没有抄上。高考前后,一则不大不小的丑闻在扶余传开,扶余县第一中学两名教师因出售作弊器材而被抓捕。在松原有的考场周边,出现过不少卖仪器的广告。

仪器就是高考作弊器材,有的像块橡皮,有的看起来是手表,都能显示场外通过无线电波传送的答案。有的无线耳机则像个小红豆粒。松原市公安局警官向《中青报》记者展示了警方收缴的微型耳机和发射装置。它直径只有几毫米,有一种微型口腔鼓传导耳机,不用耳朵,直接放入口腔即可感觉声音。

在松原,外地人听不懂的“买场”,就是花钱买通监控老师和同一考场的其他学生抄袭他们的试卷。被收买的老师不但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可以帮忙传送答案或者放风,以免被巡视员撞见。

舞弊现象不仅在松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报道,在吉林农安县,监控老师甚至遭到了当地学生家长的围攻殴打,上交的作弊学生材料,也被当地学校的一些主考瞒报。而在九台市,高考舞弊的现象,同样很严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录音:考场监考怎么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录音:不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录音:不严到什么程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录音:抄都不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录音:发过传单,好像是56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录音:保证560得花多少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录音:好像得3万多块钱。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吉林松原高考舞弊一事,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性质十分恶劣,已责成吉林省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对报道的内容,及群众举报进行认真调查核实,一经查明真相,对考场作弊的考生,将取消其考试成绩,对玩忽职守,致使考场秩序混乱的,甚至参与组织作弊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将按规定严肃处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