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共同的梦想(2009.6.17)

2010年02月26日 10:0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金砖四国”首次峰会,新生力量亮相国际舞台,竞合之间,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将如何演变?携手推动,能否撼动美元的支配地位?《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
    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的首次峰会。6月16号“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进行了首次的会晤,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未见底的大背景之下,四个重要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导人坐到了一起,他们商谈了哪些话题值得我们关注呢?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四国领导人在这次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对世界经济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国际关系学院的研究生部主任林宏宇教授。同时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来关注您的留言。
    马上我们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这两天来,位于欧亚大陆分界处的俄罗斯名城——叶卡捷琳堡见证了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在这里举行。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四国领导人握手合影,发出新兴市场大国共克时艰的郑重宣誓。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晤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四国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应该把握历史机遇,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第一、增强政治互信;第二、深化经济合作;第三、推进人文交流。第四、提倡经验互鉴。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金砖四国”具有巨大经济实力,四国应该加强协调,就重大国际金融问题提出建议,落实20国集团华盛顿和伦敦金融峰会达成的共识,完善国际金融体系,加强多边和双边合作,共同应对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问题。
    巴西总统卢拉说,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都是重要国家,四国坐在一起开会就是历史性时刻。国际金融危机使国际社会意识到新兴国家的重要性,新兴国家加强合作,将极大影响国际关系。
    印度总理辛格说,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达成一系列共识,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确定了方向,我们要坚定地反对保护主义,推进国际经济金融治理结构改革,同时加强实体经济合作,增强相互贸易投资,扩大科技、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

“金砖四国”:共同的梦想   
   
    主持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这四国的“金砖”峰会引起了世界各国和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两位评论员是不是可以跟我们一块儿在这儿梳理一下,在这次峰会上究竟什么样的话题是最值得让全球来关注的?
    向松祚:我想全世界最大的四个发展中国家聚在一起,首次举行这个峰会,这本身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一个事件。其实这四个发展中国家聚在一起,“金砖四国”聚在一起,他们讨论的议题是非常的广泛的。但是全世界最关心的其实是三个议题:一个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问题;第二个是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第三个是能源的问题。这个里面又引起全世界,特别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神经非常敏感的问题,就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问题。其实这个里边的焦点就是美元的问题。
    林宏宇:这一次峰会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就是关于货币体系改革的问题,这也是全世界都很关注的问题,那么这个我想它这个变化,我想这个变化它有一个对比,所以我想用八个字来概括,应该叫“一如既往,或者是一时变卦”。所谓一如既往呢,我想主要是对中国这种代表的态度而言,我们知道从金融危机,从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中国应该一直它坚持一种态度,就是说要强调一种建立一种公正合理的一个国际经济秩序。那么在这个货币金融体系方面,我们很强调,中国很强调要建立一种全球多元化的这种货币体系,同时我们反对在这个危机背景下进行贸易保护,这样的一个封闭的做法。
    主持人:那么有没有哪个国家的态度,可能前后有一个很大的改变?
    林宏宇:对啦,就是俄罗斯。
    主持人:俄罗斯。
    林宏宇:正如主持人讲到的。俄罗斯大家都知道,它这个国家在危机爆发的时候,去年开始它的态度是非常的明显,就是对西方的这种非常不满的。
    主持人:对。
    林宏宇:做了很多很多这种高调的表态。比如说它要在联合国层面要抛出,要一套全新的,要推翻现行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这样的一种提法。那么一直到今年四月份,在伦敦的G20峰会上,俄罗斯态度一直还是很强硬的。
    主持人:是。
    林宏宇:当然这一次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我们从很多的,从梅德韦杰夫到他的助理,叫德沃尔科维奇的讲话都看出来,他已经有了很大的一个矮化,就是说已经不再像原来那么高调的要宣扬改变,开始有一种维护,有一个变化。
    主持人:马上我们也来看一看,网友对于我们今天谈到的这个话题,有什么样的看法。
    首先我们来看看第一位网友,他的署名叫“婆娑”,他说“新兴市场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合作,商议如何的互补互助,如何的协调发展,如何保护性的开发资源,大家达成一致,创造更大的市场。”
     再来看一看下面署名“小薇”这位网友说,“这是全球转向多元化趋势发展的一个必然。新兴国家早有打算,只要有适当的时机出现,而此次世界金融危机,就是最好的契机,而且金融危机面前,需要的就是互助与团结。其他经济体削弱,新兴国家经济体就会出现并显出强劲的势头。
    其实刚才两位也谈到了,这次“金砖四国”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包括了货币体系的一个改革,那么在这个话题之上,其实我们看到“金砖四国”,它们一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同时也有各自的打算,那么“金砖四国”之间,究竟有着什么样的一些利益呢?我们下面这个短片也梳理了一下,大家一块儿来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