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抄底——中铝折翼的启示(2009.6.29)

2010年02月26日 10:0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到海外去抄底,到海外去抄底,金融风暴冲击后的沙滩,留下的是馅饼,还是陷阱?海外淘金,淘到的是黄沙,还是黄金?全球顶尖学者,齐集汇聚《今日观察》,群雄激辨,论战海外抄底。《今日观察》重磅推出。
   
  力拓毁约,中铝出海遇挫,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为何亮起红灯?《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要继续我们关于中国企业海外抄底行动的讨论。去年的2月份开始,中铝集团的首次大规模的海外出征历程,就像是一部跌宕起伏的电影大片。从2008年的2月1号这部电影震惊世界的开场,历时了一年半,经历了无数次戏剧性的悲欢离合,这个故事终于在今年的6月5号告一段落。然而电影的结尾却让我们感到了遗憾,开场时,闪亮登场横空出世的白衣骑士——中国铝业公司,戏剧性的成了这场世界矿产资源收购案中最后的悲情角色。为什么中国的企业会输呢?这次我们中国企业海外扩张的遇挫给我们带来的教训到底是什么呢?又能给未来的海外收购点亮怎样的明灯?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以及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并购工会首席经济学家夏斌,欢迎二位光临《今日观察》。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网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各位的网络留言,马上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2009年6月5日,对于中国铝业集团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就在这一天,远在澳大利亚的合作对手——力拓矿业集团,单方面撕毁195亿美元的注资协议,一个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宏大计划,划上了句号。

 故事是从4个月前开始的,今年2月,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这个雄居世界第三大的矿业公司,却处于一个困难的境地,一方面世界经济正处于低谷,矿产资源价格不断下跌,力拓股价处于历史低位,同时高达387亿美元的高额负债,让力拓感到力不从心。四处融资无门的力拓与一直以来想进入力拓的中铝,经过几轮协商,最终签署了一份投资协议,在协议中,中铝将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并将向力拓董事会派出两名董事。

  3月份,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组成了一个银团,专门向中铝提供总额为210亿美元的并购贷款,但谁也不曾想到,就在3个月之后,这个被包括中铝在内的中国企业寄予厚望的融资计划,却将面临夭折的噩耗。

  6月5日,力拓宣布,集团董事会以撤销对2月12日宣布的,中铝注资力拓的战略合作交易的推介,并将依据双方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向中铝公司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力拓毁约于中铝,而中铝又被动违约于4家国有银行,力拓仅仅给了中铝1%的违约金。尽管4家银行尚未对中铝发放这笔并购贷款,而中铝要赔偿给4大银行的违约金要远远高于1.95亿美元。至此,这宗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从当初的一片欢呼,到戛然而止后的落幕,中铝的海外并购究竟是在哪一点上输给了对手,抄底的策略到底是失败在什么地方?中国企业当下最热衷的海外抄底行动,究竟应该进行怎样的思考?这是中国经济面对的问题,更是世界经济需要回答的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