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油价要有明白账(2009.7.2)

2010年02月26日 10:0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一个月内上涨了两次的成品油价格,国内的汽柴油的最高零售价在6月30号起再次上调,汽柴油上涨了是每吨600元,这次调价之后,汽柴油的最高零售价分别上涨了8.66%和9.69%,那么成品油为何一个月以内就两次上调?国内的成品油究竟是怎样进行定价的?高油价的时代真的是到来了吗?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沈竹,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同时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看这次油价上调的一些相关的新闻背景。
   
    油价涨了,而且连涨两次了,这是几天来,中国民众最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6月30日零时起,上调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相当于汽油每升上涨0.45元,柴油每升上调0.51元。在北京近千座国有加油站中,93号汽油价格将由每升5.89元统一调整为6.37元,每升上涨0.48元,97号汽油,每升上涨0.51元,涨后价格为6.78元。
   
    记者:您一般一天跑多少油钱?
    出租汽车司机:一天200块钱左右吧。
    记者:涨完价以后,一天(增加多少油钱)?
    出租汽车司机:多增加十六七块钱。

    今年以来,油价的四波调整,让中国百姓感受到了来自能源价格的压力。
    1月15日、3月25日、6月1日和6月30日,除了第一次是略微下调之外,其余均为价格上调,而当5月,《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出台后,国家对成品油价格就进行了两次调整,按照新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0%,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周大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你想从56美元到69美元,涨幅度超过20%,这次(每升)我们才调了4毛5,从成本来算,去掉1块钱消费税的时候,涨幅还不到10%呢。
   
    尽管解释得很清楚,但还是有不少普通百姓,对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感到了困惑,我国的成品油零售价格到底是高,还是低?机制究竟是怎样计算出现在的油价的?我们究竟按照什么标准在和国际接轨?油价的波动中,这些疑问也在不断波动。

油价要有明白账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一个月当中就两次上调了这个油的价格,那么两位评论员你们认为这个是目前这个成品油定价机制出现的一个新的特点吗?
    向松祚:实际上这一次从消息公布之后,社会各方面的反映来看,这一次的油价大幅度的上调,实际上是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这个预期,而且社会公众有很多的质疑,甚至对这一次油价的上调是很不理解,这个里边主要有三个原因,使得大家引起质疑的。一个原因是什么呢?就是说实际上在我们一二季度全国来看,这个成品油的库存它是上升的,一季度这个成品油的库存上升了,同比上升了40%,接近40%,所以实际上这个供给量相对是高于这个需求量,而且是比较大幅度的高于需求量。
    主持人:也就是说是供大于求的这样一种现状。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