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ATM机难以跨越的……(2009.7.7)

2010年02月26日 10:0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深圳部分银行跨行取款费用翻番,服务价格上调,银行业为何又掀起涨价潮?《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ATM跨行取款的收费,喜欢使用ATM机取款的储户们要注意了,现在已经有多家银行上调或者是即将上调这个ATM跨行取款的收费的标准。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深圳地区的ATM同城跨行的取款手续费,从以往的2块钱已经调到了4块钱,那么中行也将从7月17号起,上调部分地区的跨行取款手续费的标准。银行为什么要上调这个ATM跨行取款的手续费呢?这是否是银行新一轮收费将要提价的一个前奏呢?那么作为我们普通的消费者应该怎么办?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来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现在我们还是来先看一下相关的背景。
  
    银行又在上调手续费了,这是近几天来,中国民众颇为关注的一个金融话题。
    从7月1日起,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将本地跨行取款的手续费,由过去的2块钱提高到4块钱,翻了一倍。招行同时公告称,境内ATM异地取款的手续费也相应调整为每笔4元,再加取款金额的0.5%,招行的公告解释说,此举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但民众对价格调整的行动,却丝毫没有给予认同。
   
    深圳市民:就算我取一百块钱也要多花两块钱,也是四块钱,我觉得成本太高了。
    国世平(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你提价的时候,第一要知会客户,第二要听客户意见,第三你要增加费用的话,你到底是哪些服务给它改进了。
   
    此外,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6月16日在网站上也发布公告,为提升对客户的服务品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决定从2009年7月1日起借记卡ATM同城跨行取现手续费标准调整为4元/笔。
    6月23日,国内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在网站发布公告,将调整包括异地汇款、ATM异地存取款、信用卡资信证明等23项个人业务的收费,其中20项标准为上调,平均涨幅超过100%,其中与个人客户关系最紧密的是异地存取款,由原来的收费最低每笔1元,最高每笔50元的标准,调整为最低每笔2元,最高每笔100元,但第二天有媒体注意到,工行网站重要的公告栏中,这份公告被悄悄撤下,已经看不到调整个人业务收费的内容。

ATM机难以跨越的……
   
    主持人:我注意到,媒体在报道这次提价的这个说法上,用了这样一个词,就是悄然提价,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这样一个现实,就是部分银行都是在局部地区,很少的一个部分提价了,这个表现是相当的低调,似乎还都有点儿遮遮掩掩的感觉,这是为什么?
    刘戈:可能不那么理直气壮吧,怕引起太多的公众的强烈的反响,而且尽管这样低调,而且这样的悄然开始,还是引起了网上以及其他的媒体的强烈的反应,我注意了一下,在网上大概会有95%到98%的人,强烈的反对这种提价。
    主持人:反对。
    刘戈:那么银行在提价的时候,尤其在这样的一种,大家常用的这种服务项目上提价,那么你要有一个程序,是不是需要开一个听证会啊,是不是需要有一个互相协商这样一个过程,没有,所以大家因为这几点所以呢,这个就是意见比较大,但是我觉得很多评论者没有看到一点,就是他们更多的把银行看成整体一块,其实银行,不同的银行,在这件事情,它们的利益,它们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举例就在深圳,招商银行它总部在深圳,有110多台ATM机,建设银行它是ATM机使用的最早的银行,所以它在深圳有190多台ATM机。
    主持人:这个机器也很多。
    刘戈:这是最大的两家。那么相对而言,很多小银行可能只有10几台,20几台,那么这实际上是它们在这个市场上,立场完全不一样的。只有那些拥有特别多的ATM机的这些银行他们是主张提价的这一方,而另外一些小银行,它们在这个上头,他没表态,实际上他们心里头是不愿意让这样一个事情发生的。
    主持人:虽说这个银行是悄然提价,但是公众的反应是非常的强烈的。
    何帆:对。
    主持人:我想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它这个提价的幅度,如果从一个百分比上来说还是很高的,是100%啊。
    何帆: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