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将“公车改革”进行到底(2009.7.8)

2010年02月26日 10:06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七年酝酿,杭州启动公务车改革,改革方案能否节约下真金白银?又能否取得实效?《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杭州市正在进行的公务车改革。从今年的5月份开始,杭州市取消了局级以下的公务车,并且将其中的大部分向社会公开拍卖。同时,杭州的各级公务员,将按级别获得每月300到2600元不等的车补。这立刻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强烈的关注。杭州的公务车改革,是有示范意义的大胆尝试呢,还是一种变相的福利补贴?挡在政府公务改革道路上的“公务车”的难关,到底应该如何逾越?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关注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杭州公车改革遏制“车轮腐败”,车贴标准分9个档次,众多媒体的报道,让杭州公车改革成为了时下热门的一个经济话题。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政府正式启动市级机关公车改革的动作,首批21家市级机关参加了这次改革,这个动作是杭州市政府经过近7年的酝酿和试点才实行的,按照杭州政府制定的,三年完成计划,到2011年,除公检法等部门外,杭州其它所有市级机关都将不留公车,所有在编、在职、在岗人员全部参加公车改革。
    杭州公车改革办法的细则规定,市局(副厅)级以下干部一律取消专车及所有公务用车。车贴依据实际工作职务层次,划分为9个档次,上限为每人每月2600元,下限为每人每月300元。
    据统计,此次首批参加公车改革的21家市级机关近两个月来,公车费用下降了32%左右。
   
    何新根(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 杭州市公车改革办公室主任):涉改的单位,公车有1200多辆,每年的公车经费要一亿多,按照我们的测算,就是公车改革之后,能够节约经费三分之一,这应该是非常大的数字。
   
    同时,为防止公车补贴福利化的倾向,杭州此次车改将车贴全部打入市民卡IC卡中,从制度设计上保证专款专用,卡内的车贴金额只能用于与公务交通有关的支出,如公交车、出租车、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加油站、车辆年检、车辆保险等,除此之外不能取现,也不能在商场、超市等地方消费。同时为了防止车改后出现公职人员向社会借车,或转嫁费用等,钱照领,车照用等不正之风。杭州市还配套了相关纪律规定,凡违反相关规定的,将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扣发车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