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东航+上航=?(2009.7.13)

2010年02月26日 10:1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酝酿月余,东航、上航合并重组方案尘埃落定,合并将给航空市场带来哪些新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东方航空公司和上海航空公司的联合重组。根据东航发布的公告,东航集团将会通过股份置换的方式,合并上海航空公司,原来的上海航空将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但上海航空的品牌仍然保留。这样的一场几经波折的“联姻”能否收获“甜密的爱情”呢?中国航空业从做大到做强,路究竟还有多远?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在节目中来关注您的留言。
    马上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国内航空三足鼎立格局确立,对于这起国内航空业最大重组案的确定,社会各界给予了格外的关注。
    7月12号晚,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东航换股吸收合并上海航空,东航、上航联合重组方案已经敲定。
    东航将按照1:1.3的比例,向上航股东发行东航新股,也就是说每一股上航A股股份,可以换取1.3股东航A股新股,原上海航空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将全部进入东方航空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航空的品牌将会被保留,以保持业务的延续经营。
   
    刘江波(东上航重组领导小组新闻发言人):我觉得东航和上航联合重组,非常有利于我们有效地利用资源,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更好地回报股东。
   
    历史上,东航、上航分别在上海虹桥、浦东机场拥有自己独立运营的后勤、票务和地勤系统,此次通过资源整合以后,双方的运营成本将大大节省,重组后的新东方航空公司机队规模将达到307架,总资产877亿元。
    市场方面,随着东航、上航的重组,我国三大航空枢纽中心,三足鼎立的格局形成,东上两家联手后,将占据60%左右的上海航空市场份额。北京被国航主导,南航则牢牢掌控深圳、广州市场,资本市场方面,今天股市用高调的表现验证了这则消息。
    6月8日起停盘的ST东航和*ST上航,在今天复牌后,一开盘就双双涨停。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