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警惕楼市金融风险(2009.7.14)

2010年02月26日 10:1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查看本期节目视频 

   骗银行7.5亿房贷,北京地产商黑手为何伸向银行,金融风险是否是楼市的新麻烦?《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一起刚刚公布的巨额房贷的诈骗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宣判,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从2000年开始的一年半的时间当中,虚构了257名购房者,骗取银行按揭贷款高达7.5亿元,开发商邹庆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层层设防的银行贷款制度下,7.5亿元的巨款究竟是如何被轻松骗出的呢?面对房地产市场的狂飙猛进,金融机构究竟该如何防范巨大的金融风险?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来关注您的留言。
    马上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7.5亿元个人按揭房贷,突破层层防线被骗出,落入北京一家开发商的口袋,最终导致银行损失贷款本金6.7亿余元。
    房地产开发商邹庆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这则消息倍受社会各界关注,《人民日报》报道说,经法院审理查明,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邹庆,由于公司资金链紧张,于是产生了从银行骗取按揭贷款的念头。公司的员工透露,从2000年底开始,公司要求员工冒充购房者来购买华运达房地产开发的项目,按揭贷款都由公司来还,后来公司又让员工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冒充购房者向银行按揭贷款,每个虚假购买人,可得2000元的好处费,一年半的时间里,257名,包括下岗工人,和收入不高的年轻人在内的购房者,成为了这家公司的骗贷工具。
    同时,法院还发现,负责贷款申请人资格调查的律师孔卫东和战军,在这场骗贷事件中,存在严重失职,他们为这些申贷人开了绿灯。更重要的是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业务处,原副处长徐维联,在审批发放这些个人按揭贷款中,同样也存在严重失职,该行的信贷员在审查中发现,有的申贷人年纪轻,学历不高,但收入却很高,于是信贷员将问题反映给徐维联,但他却表示可以继续放贷,直到2002上半年,华运达公司开始拖欠月供,并拒不还贷,而且保证金帐户里也没有钱,徐维联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但此时,巨额的按揭贷款已经落入开发商的口袋。

警惕楼市金融风险

    主持人:在这起房贷的诈骗案当中,大家看到诈骗的金额高达了7.5亿元,我觉得这个数字真的是骇人听闻的一个数字,那么你们两位了解,他们的诈骗手段是不是同样也是骇人听闻的?
    刘戈:我觉得不光是骇人听闻,也有点让人哭笑不得,就是我算了一下账,就是这一次这个诈骗额是7.5亿。
    主持人:对。
    刘戈:那么最后伪造的个人资料是多少呢?257个人,那么7.5亿平均到257个人身上呢,每个人贷款达到多少呢?达到了290万元,290万元的贷款按照现行的利率,那么就是说意味着每一个贷款人在,如果要是贷款是20年期限的话,每个月要还2万7,如果贷款期是10年的话,每个月要还4万,那么也就是说这些贷款人,必须是那些极少数的高收入者,才可以获得的这样的一个贷款。那么我们知道,就是这样的一个高收入的人群,那么他们的资料用的是一些什么呢,一些下岗的人员,一些失业者或者是一些年轻的大学生……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