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力拓窃密案”的双重警示(2009.7.15)

2010年02月26日 10:12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力拓员工涉嫌窃密,引发社会热议,事件新进展如何?《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
    今天我们要一起来关注的是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4名员工,因为涉嫌窃取中国的国家机密被拘捕的事件。昨天,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就此事表示,这一案件是一起司法的个案,它不会影响到中国与国外企业的合作。中国的机密到底是怎样被力拓所窃取的呢?扑朔迷离的细节背后,又揭开了钢铁行业什么样的“潜规则”?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宁向东教授,我们欢迎二位。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和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来关注您的留言。     
    马上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力拓‘谍影’警示国家经济安全的漏洞”、“‘间谍门’捅破铁矿贸易乱象”,这是几天来多家媒体对有关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员工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的报道。
    7月9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证实,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在上海被拘捕,其中包括该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在这4名员工中,胡士泰为澳大利亚籍中国裔男子,其余3人均持中国护照,目前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称此事正在依法审查过程中。
    力拓集团在上海、北京和广州均设有办事处,力拓上海办事处位于上海淮海中路300号新世界大厦,负责铁矿石方面的销售。
    随着事件的不断深入,一些相关的信息也逐渐被披露出来。2009年以来,在中外进出口铁矿石谈判期间,胡士泰及该办事处人员刘才魁等四人,涉嫌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窃取了中国国家机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力拓员工涉嫌窃密事件的曝光之后,经济信息如何确保安全?国家商业机密如何完善保密?成为时下热议的焦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