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银监会再紧楼市金融“笼头”

2010年02月26日 10:1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市场升温,房价看涨,监管部门强化房贷风险控制。理不清的楼市,当下的房价为何再度引发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骤然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从年初大规模的打折促销,到年中风风火火地涨价,短短的半年当中,国内的楼市的价格经历了一场跷跷板式的运动。那么针对楼市的种种违规现象,各个部委也在近一两个月的时间内频频发文,出手规范。短短的时间内房地产市场为何狂飙猛进?到底是什么原因再次将房价推向了新高?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沈竹,同时您可以登陆央视网、腾讯今日话题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进入7月,中国楼市和气温一样,越来越热。
    在南京,媒体报道,夜半鸡叫式开盘,连夜排队抢房的景象再次在楼市出现。南京一家楼盘发放选房顺序号的现场,上千人涌进楼盘售楼处,一小时内,售出近百套房源,不仅卖的快,价格变化的也快,在南京城中的一个楼盘,上半年房价就上调五次。
    在上海,这几个月商品房销售得也很红火,上海外地人住房贷款,一季度减少了5.1亿元,二季度却猛增加了92.1亿元。
    在西安,6月份商品房销量突破百万平米大关,并创了19个月来新高。楼市的温度热,政策层面的关注也同样很热。
    7月17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了,切实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的十项要求,房地产贷款要风险控制,二套房标准要严格执行,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同时还强调,银行对借款人要进行100%“面谈”、“面签”制度,防范“假按揭”、“假首付”现象的发生。
    而北京和上海的有关部门也发出通知,针对商品房销售中捂盘观望,哄抬房价的现象,上海对于商品住房项目超过3万平方米,确需分批预售的,每次申请预售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
    北京市建委要求各开发企业,从8月1号起在销售现场,公示房屋信息和人员信息,同时所售楼栋的售控信息表、拟售均价以及未开盘楼栋的拟定开盘时间,也必须在必须在销售现场公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