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四问中美新对话——人民币汇率 是升还是降?

2010年02月26日 10:1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两个大国之间的沟通平台,一场跨越大洋的超级对话,奥巴马时代的美国,如何握手中国,美国国债、人民币汇率、贸易保护、环境与能源,四大敏感词汇,中美双方将亮出怎样的底牌?《今日观察》为您提前揭秘,全新升级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敬请关注四问中美新对话。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即,人民币汇率再度成为热点,新的对话中美双方该怎样商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
    在今天的节目当中继续我们的特别节目——《四问中美新对话》。今天我们要继续来关注的是即将展开的中美对话当中,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争论。中美两国政府在人民币的汇率上,一直以来都存在分歧,中国一直在有序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但是在去年盖特纳担任美国新财长之后,美国社会却发出了中国政府在操控人民币汇率的声音。汇率问题一直都处在中美两国争论的风口浪尖,那么这一次新的对话即将开始,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会不会成为其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呢?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究竟如何要去跟美国谈呢?今天我们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左小蕾和孙哲,我们欢迎二位的光临,同时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在节目当中我们会来留意您的网络留言。
    首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目前人民币最新汇率的情况。
    
    人民币兑美元的最新汇率数字,截至2009年7月16日达到了1:6.8315,与去年底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6.8346相比,人民币汇率在今年上半年升值了0.03%,尽管这个数字依旧是中美双方谈论的一个焦点,但如果把这个数字放在过去四五年的时间里来看待的话,中国政府对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成果还是让世人瞩目的。
    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制度实施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虽然一度波动,但整体呈现升值,一直是人民币汇率的大趋势,200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8.11,之后人民币开始不断升值,到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汇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突破7元大关。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8年4月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9920元,这一阶段,人民币的走势,一直保持着相强劲的升值势头。
    自2005年7月汇改,到突破7元大关,两年多的时间里,累计升值18.4%,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一个平稳前进的阶段,人民币汇率从2008年7月以来,走势开始“稳”字当头,升值速度也随之下降,分析人士人为,人民币未来走势,由于中国经济有率先复苏的可能,国际资本会流入中国推动人民币升值。但目前来看,中国经济还没有这种趋势,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还将保持总体稳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