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四问中美新对话——能源与环保 新的机遇?

2010年02月26日 10:1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返回《今日观察》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即,美国两位华裔部长访华,能源和气候,两国合作与对话,将透视出哪些新信号?《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的特别节目——四问中美新对话。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即将展开的中美对话当中关于能源、环境和气候问题的对话的内容。我们知道自从奥巴马上台之后,美国社会最热衷的话题就是能源、环境和气候的问题,一个原来坚决反对《京都议定书》的国家,现在它的总统却是一个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最热心的呼吁者,在这一次中美两国展开的新对话当中,两国将在能源和环境保护的合作上,会谈出怎样的新的进展?新的结果呢?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今天两位评论员是潘家华和向松祚,同时也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网来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美国最近一段时间当中在能源和环境政策上的一些巨大的变化。

主要是谈能源,7月14号,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一起来华访问,目的主要集中在寻求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

朱棣文(美国能源部部长):未来十年美国和中国的作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全世界的命运。

骆家辉(美国商务部部长):中美之间的双赢,为中国人民创造了就业机会,也为美国人民带来了就业机会。

在中美高级别战略和经济对话之前,两位美国部长匆匆赶到中国商讨能源环境问题,并非偶然。早在竞选总统期间,奥巴马就提出,要改变美国人生产和消费能源的方式。

2009年2月15日,奥巴马签署了总额达到7870亿美元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其中有约500亿美元用来提高能效和扩大对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在未来10年中,美国将借助新能源创造至少46万个新的就业机会,除了刺激经济,奥巴马政府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也在加快脚步。

6月2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新法案提出,到2020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2005年减少17%,到2050年减少83%,到2020年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供应应达到美国电力供应总量的15%。作为在金融危机中就职的美国总统,倡导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究竟是带领美国政府恶补在这个问题上落下的功课,还是奥巴马化危为机的一张王牌,是一次新的技术革命,还是美国经济下一个增长点,这是全世界都在等待答案的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