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创业板开始“创业”(2009.7.27)

2010年02月26日 10:1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返回《今日观察》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场面火热,上百家企业首批申请创业板上市。十年酝酿,创业板迈出实质性步伐,《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刚刚拉开大幕的中国创业板。昨天是中国证监会开始受理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的第一天,在一天的时间当中,就有108家企业向证监会提交了申请。十年磨一剑,创业板的推出意味着怎样的机遇和风险?先驱几乎都成为先烈,中国创业板市场能否走出自己独立的行情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今日话题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创业板接受申请的第一天的火热的场面。
  
   场面火爆,108家企业首批申请创业板上市,这是7月26日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引人关注的消息。
    在北京金融街的富凯大厦,中国证监会正式开始受理创业板发行的申请,中国的创业板在历经10年的酝酿之后,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上午9点,一些准备上市的的企业在保荐人的带领下正式递交了申请材料。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这些准备申请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规模都比较小,但他们准备的材料一点都不比申请主板上市的企业少,几乎每家申报企业,都带着好几袋厚厚的材料。
   
    某保荐机构代表:我们这个项目应该是跨了三个年头,准备了很长时间。
   
   为加快受理速度,证监会同时安排了五组人员受理企业的申请,大约9点20分左右,就有企业完成了相关材料的递交,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受理当日共有38家保荐人推荐了108家公司申请在创业板上市。
    根据整个审核程序,当天只是受理企业材料的第一个过程,证监会将在五个工作日之内,对企业的材料进行审核,做出三方面的反馈,受理申请或者不符合要求不受理,还有就是补充材料再受理,之后进入正式的发行审核的过程,由创业板发审委决定是否上市,这还需要大约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大约在10月底我国的创业板企业将可能正式亮相深圳证券交易所。

创业板开始“创业”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个创业板在接受申请的第一天,就出现了这么火爆的一个场面,可以说是,还是非常积极的,给人以信心的这样的感受,那是不是我们可以这样来推测,创业板正式运行的时候也会出现这样火热的场面,或者说是能够受到大家的欢迎?
    张鸿:那肯定会得到追捧,就像我们现在所有媒体都在关注现在上市公司正在申请一样,未来当它开始交易的时候,开始上市的时候,肯定我们还要做节目来关注这个事。其实投资者这边的申请,从半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了,我们看到其实他们申请的人数并没有太多。
    主持人:对。
    张鸿:是因为从本月中旬开始申办,一直到交易前你都可以申办,所以大家也不用着急。还有一个就是原来我们以为是有门槛的,比如说曾经传过有30万元的门槛,有5万元的门槛。
    主持人:对。
    张鸿:现在看几乎是没有门槛了,就是你只要有两年交易的经验,还有一个就是股本结构,就是它完全是全流通的股票,所以炒起来,特别好炒,热是可以肯定。当然有人担心说,现在这个市场会不会因为到未来这个创业板市场开始热了,资金都流过去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