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浏阳镉污染为何拖三年?(2009.8.3)

2010年02月26日 10:1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化工厂永久关闭,环保局长停职,浏阳镉污染事件引发民众关注,事件新进展如何?《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
    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发生在湖南浏阳市的镉污染事件。据来自湖南省长沙市的最新消息,对浏阳市镇头镇镉污染事件负有直接责任的湘和化工厂的法人代表已经被刑事拘留,浏阳市的环保局局长和分管的副局长被停职,相关的责任人正在接受调查。面对这起严重的污染事件,当地的监管部门为何多年以来“保持沉默”?化“危机处理”为“及时处理”,监管如何才能拒绝“迟到”?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和霍德明,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腾讯今日话题以及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来关注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浏阳镉污染事件的最新进展。
   
    湖南浏阳发生镉污染事件,当地湘和化工厂法人代表已被刑事拘留,浏阳市环保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被停职,相关责任人在接受调查,这条新闻是时下媒体关注的一个热点。
    造成污染的浏阳市镇头镇长沙湘和化工厂,是2003年由镇头镇引进的一家民营股份制化工企业,主要生产粉状硫酸锌和颗粒状硫酸锌,2004年4月,这家企业未经审批,建设了一条炼铟生产线,此后当地居民反映,厂区周围树林大片枯死,部分居民在省城医院检查时出现体内镉超标。
    今年5月,双桥村年仅44年岁的罗柏林突然死亡,经湖南省劳卫所检测,死者体内镉严重超标,此后61岁的村民阳术之因呼吸系统病症身亡,湖南省劳卫所检测,其尿镉也超过参考值达4倍多。
    长沙市委的文字材料介绍说:这是非法生产导致周边镉污染,长沙湘和化工厂是该区域镉污染的直接来源,非法生产过程中,造成多途径的镉污染,是造成区域性镉污染事件的直接原因。厂区周边500米至1200米范围属镉污染区域。
    浏阳镉污染事件发生后,浏阳市立刻对污染源进行清除,对村民进行体检治疗,启动食物配送制度,按照统一标准,对污染区范围内的稻谷、蔬菜、青苗予以收购销毁。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