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刑事和解不等于“私了”(2009.8.13)

2010年02月26日 10:13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解说:为三岁幼子论理,母亲遭酒店老总率人打死,赔偿协议28.5万,民众热议,一条人命能不能就这样“私了”?《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私了”是我们在处理一些比较轻微的交通事故的时候,经常听到的一个词。那么在处理刑事案件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私了”呢?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一个话题。不久前,重庆的一位打工者,她与人发生纠纷之后就被殴打致死了。那么这个案发之后呢,双方就达成了一个协议,就是赔偿对方28.5万元这样的一个赔偿金协议。那么这个协议在公众知道之后,就引起了大家非常大的争议,那么今天我们也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沈竹,同时也要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发生在重庆的这一起案件。

解说:“三岁娃酒店摘花被轰撵,母亲护子论理遭老总率人打死”。这是来自《重庆商报》的报道,近日引发了民众的广泛关注。

报道介绍说,这名被打身亡的女子叫田家芳,34岁,家住成都,两年前随丈夫曾栋海一起来重庆,在龙头寺火车站做车票生意。

记者介绍,田的丈夫曾栋海说,8月1日下午,妻子带着三岁的儿子在金香格商务酒店旁边拉业务卖票,突然儿子独自跑进酒店大堂,顽皮的将一朵花摘掉,这时一名女服务员对他破口大骂,还将他撵了出来,随后小孩的母亲田家芳与那名女服务员论理,在相互指责中,田家芳与对方扭打起来,对方战败后,声称要想办法收拾田家芳。

当晚9时,田在该酒店附近继续找生意。此时先前被打的那名女服务员见状,将此事告诉了酒店老总曾某,曾率四名女服务员将田拦在酒店门口,相互厮打中,田被打倒在地。田的亲友闻讯赶来,迅速将她送到了附近的医院抢救,被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第二天凌晨,田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曾某已被公安机关刑拘。在随后8月9日的后续报道中,《重庆商报》再度报道,该酒店老总夫人与死者田家芳的家属曾栋海达成赔偿协议。双方回到当初受理此案的龙头寺火车站站前派出所签署了协议。

曾栋海(受害者丈夫):我跟她签了个协议,对方说的,积极给予家属安抚和赔偿,希望家属(给予)减刑或免刑这种协议好像,不想再过问这个事情了。

解说:尽管案件还处在司法调查阶段,但很多媒体都在关注这起事件存在“私了”的嫌疑。有观点说,这会不会异化成变相的用钱赎刑,也有观点说,难道犯了法可以出钱免刑,事件的调查目前还在进行,但由这起案件引发出法律层面的讨论还在继续。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