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消费金融 看上去很美(2009.8.19)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银监会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京、沪四地首开试点,借钱消费,中国民众面临的新话题,《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提到个人消费贷款,一般都会想到车贷、房贷,其实像旅游、婚庆、教育甚至装修这些,也可以进行个人消费贷款。我们今天要关注的就是提供个人消费贷款的消费金融公司。那么按照银监会刚刚发布的一项政策,在北京、天津、上海,还有成都四个地方,最快在今年的年底将各出现一家消费金融公司,专门为居民个人提供消费为目的的这种贷款。那么消费金融公司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呢?它的出现,是不是能够真正起到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呢?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宁向东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今日话题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有关消费金融公司的最新的消息。
   
没钱消费,找金融公司?“消费金融”这个词这几天来几乎是很多百姓在热烈讨论的话题。
    中国银监会近日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将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四地各批准一家机构进行试点。试点的消费金融公司未来将不吸收公众存款,主要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
    与银行提供的房屋、汽车贷款不同,消费金融公司提供的单笔授信额度小,用途主要是购买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耐用消费品,以及用于个人及家庭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消费事项。
    据工信部的最新数据,7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7.49%,其中家用电器类同比增速下滑12.76个百分点,但增速比上半年加速6.1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消费金融公司的成立,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
   
    陈琼(银监会非银行部副主任):对于普通百姓来讲,应当说多了一个融资渠道,在我们国家居民个人获得贷款,是比较难的。如今年上半年,我们整个对个人贷款的新增额大概相当于整个新增额的六分之一。

    为了防范消费金融公司的风险,银监会的《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应具备最近一年末资产总额不低于600亿元等条件;最低注册资本为3亿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此外,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的余额,也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
    消费金融公司这种在国外广泛流行的提前消费模式能否在中国生根发芽?借钱消费,在中国行得通吗?金融公司的风险是否能有效控制呢?面对新政策,社会各界也在等待着新答案。

消费金融 看上去很美

    主持人:其实对于这个个人消费贷款应该是很熟悉的,它不是一个新的名词,比如说像以前房贷、车贷都是可以的,那像现在比如说像结婚、婚庆、旅游,甚至装修都可以来贷款了,那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借款就更容易了?
    刘戈:应该说是多了一种渠道吧,以前我们都已经熟悉的房贷和车贷,另外还有信用卡这样的一种,也可以算成一种消费贷款,那么这种贷款,它不是由银行提供的,而是由银行出资和其他一些机构最后组成了一个消费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那么这些公司呢,它提供一种更灵活的,更快速的,更简便的这样的一种贷款,那么这样的一种贷款你可以用来比如说买家电,彩电、冰箱,你可以用来上学,也可以用来旅游,也可以比如说结婚的时候,和家庭装修的时候来使用,但是它还是规范于这个所谓的叫做一般性的消费,如果你想买一套高尔夫的球具,或者你想去登珠穆朗玛峰,或者是你花一万块钱去买一个包,这可能的话,就不在这样的一个消费贷款之列,它还是提供一个比较一般的这样的一种贷款。那么总的来说,我觉得就是对于现有的这样一种消费贷款的一种查漏补缺吧,应该说是这样的一个作用。
    主持人:也就是说,它是一种补充。
    刘戈:对。
    主持人:那可能大家要问,就是原来传统的这个商业银行,它能够提供一些数额比较大的,像车贷、房贷这样的贷款,那为什么这些小的部分,还要专门来成立一个消费金融公司来做,这是为什么?
    宁向东:消费金融公司和这个银行,商业银行最大的区别就是银行实际上是用老百姓的储蓄作为资本金,然后再去放大信贷,这样的话去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主持人:对。
    宁向东:而消费金融公司它基本上不接受存款,那我们在专业上把它叫做非银行类的金融机构。那么这样的话,在金融机构上面实际上也使我们国家的金融机构变得比较丰富了。很重要的一个大背景,实际上现在是扩大内需,这个消费是拉动内需的最重要的一个动力。我们国家消费拉动内需的这个比重和能力,目前还比较弱,那么建立这样的消费金融公司,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具有推动这个消费发展,拉动内需的这样的一个作用。从美国的情况来看,消费信贷这个行业,已经是一个过万亿的这样一个大……美金,万亿美金这样一个行业,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有吸引力的,一个有前景的行业。
    主持人:这个个人消费信贷,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今天有很多朋友都给我们留下了一些建议和他们个人的看法。
    我们来看看“爱笑的眼睛”这位朋友,他有一个问题,他说“它跟信用卡有什么区别?提供贷款时不要考虑个人的信用度吗?”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个人的信用度是非常重要的。
    再来看另外一个朋友,他叫“试过”,他说“上海这边已经出现了,不过呢,几乎都是外资银行在做,什么渣打、汇丰之类,审核起来门槛挺高,跟六七年前的信用卡市场差不多。”看来就是说他觉得这还是不太容易做到的。
   主持人:那其实这个个人消费信贷呢,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不陌生,比如说从车贷、房贷,以至于到我们经常使用的信贷卡,借记卡等等,那现在我们听到的这个新的消费金融公司,它究竟有什么样的业务内容呢?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