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股市,看不懂的涨和跌(2009.8.20)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十几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再陷暴跌,红火半年的股市为何突然“变脸”?《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股市。两个星期以来,股市的深度调整,暴跌成为老百姓最关注的一个话题,那么我们看到是从3478点,一度最低的时候,是跌破了2800点,今天的收市是2911点,稍有一些反弹,A股的大盘累计是跌了567点,跌幅将近17%。那么这一轮暴跌,让投资者再一次体会到了市场的残酷,股市为什么会出现连续的暴跌?这个背后的力量是什么?中小投资者应该如何面对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今日话题以及搜狐网来发表您的一些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股市的情况。
    
    “无可奈何牛失势,似曾相识熊归来”,今天股民在网络上留下了这样的语言。这句话似乎是对十多天来股市下跌的一声叹息。
    上证指数7月初突破3000点大关,一路上涨,到8月4号,达到3478点的高点,35个交易日中,牛气冲天,艳阳高照,但是随后开始下跌,到8月19日,已跌破2800点,最终收报2785.58点,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25.30点,跌幅高达4.3%,全天振幅则达到了5.76%,深证成指当日收报11209.92点,下跌563.38点,跌幅达到4.79%。
    8月19日,伴随股指暴跌,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6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则达到了78只。
    今天A股市场迎来反弹,个股和板块全线上涨,上证综指收于2911.58点,上涨126点,涨幅4.52%。深圳成指收于11648.35点,上涨438.43点。虽然沪深股市今天大幅上涨,但最近一个月内,已经先后四次出现幅度超过4%的暴跌行情。
    按照8月4日3478.01点的阶段高点计算,短短半个月内沪指累计跌幅已经超过20%,深圳成指跌幅也接近两成。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近期股市的表现预示着有流动性构成的股市上升周期告一段落,随着下半年信贷增量的下降,民间投资和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成为主导。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中国股市依然没有脱离对政策推动,增量资金推动的依赖。
    当政策面出现些微变动,新增资金供应没有以前充足时,回调就成为一种必然。但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中国股市不存在再次走入熊市的可能。

股市 看不懂的涨和跌

主持人:对于这一轮的这个股市的暴跌,很多人特别是一些中小投资者,好像是没有什么心理准备,因为好像没有什么征兆,突然就变脸了,为什么会突然一下就大变脸?
    张鸿:还是有一些征兆的。虽然现在说这个话有点事后诸葛亮的意思,但其实我们看政策面和基本面都是有一些征兆,在政策面上呢,从上半年的这个信贷放量出来以后,结果出来以后,大家就在分析,说下半年是不是要收缩了,虽然高层不断地说,说我们可能不会做大的调整,只是微调。但是显然上半年,7.3万亿的这个数字,在下半年不可能是持续,它一定会减少,那当它是减少的时候,就等于整个市场上流动性就会减少。
    主持人:对。
    张鸿:市场流动性减少,咱们原来在谈热钱的时候也谈过,就是热钱里面,就是贷款里面,信贷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流入到房地产,流入到这个股市里面的,那大家对这个就非常敏感,然后就是整个的,大家都在猜这个政策什么时候会调整,现在已经明确了,是要微调了,那可能就会有这个大家对未来资金面的这种担心就会有了。那基本面就是什么呢,就是股市的这个价值,上市公司的质量到底怎么样?因为我们买股票,其实买的是一个质量,是上市公司你值那么多钱吗,你看上半年的半年报已经出来很多了,87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这个半年报到今天为止,净利润同比是下滑,虽然环比是上升的,但是同比是下滑了18%。然后三季度的这个季报的预告也已经开始了,基本上这个预增和预减的大概是持平,差不多。所以说它基本上我们判断是它没法支撑你这么大的一个涨幅,所以它回归到正常的价值区间来,应该是理性的。我刚才说,事后诸葛亮,事后诸葛亮的价值就在于,当今天又开始反弹以后,未来如果再出现类似这样的资金面,或者是价值面的这样的一个偏离的话,我们可能就更小心一点。
    马光远:我觉得不仅有征兆,而且征兆比较明显。
    主持人:明显。
    马光远:对,因为从技术面来讲的话,从2008年10月28号创下1664点的低点以后,到3478点,对吧。
    主持人:对。
    马光远:本轮的高点以后,那么整个上涨了9个月,9个月之中,没有一次像样的调整,股市从来没有只涨不跌,所以这个从技术面上来讲的话,随时都有可能调整,那么这个时候调整,调整幅度17%,跟上涨的整个翻番的情况,上千只股票翻番的情况来比较的话,这个调整幅度我觉得还是比较理性的,比较能够接受的。那么第二点,我们的股市基本上是个“资金市”,那么从1月份到6月份到,整个信贷的大投放,应该说制造了一个很好,给大家制造了一个上涨的预期。
    主持人:对对对。
    马光远:而且这个预期越来越大,越来越大,所以到7月份,信贷只有3500多亿的时候,跟6月份比较,1.53万亿比较的话,一下环比下降77%,这种政策的恐慌,我认为对这次这个暴跌可能有一个很大的影响。那么第三点,我们老是讲底气不足,的确来看的话,这轮上涨,我记得从春节到现在,事实上大家都没有底气,大家都在问为什么上涨。
    张鸿:对。
    马光远:到现在为止,我觉得这次上涨,而且应该说中国股市19年以来,这次上涨的周期,据我推算是最长的,中间没有任何像样的调整,2006年、2007年大牛市的时候,也没有这么长。
    主持人:那么很多朋友也给我们发来了一些他们的一些看法,我们来看一下。   
    “连阴”他认为呢,“哪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从1600点到3600,”他这个有点问题,他这个应该是3400多点。“涨了一倍多,还不该调整吗?股市本应涨涨跌跌。应该检讨的是:什么人让它只涨不跌,因此换来飞流直泄?”在涨的时候,就应该问一下这合理不合理?
    再来看另外一位朋友,他叫“穷开心”,他说“很正常呀,前一阵子涨的才不正常呢,指数都翻了番了,个股都涨了好几番了,不跌下来难道涨到天上去呀。”
    张鸿:股民都这么理性了吗现在?
    主持人:这是一个好的事情,理性的开头。另外一位朋友,他说“主力机构在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理念的驱使下,使得股指的波动远远大于实体经济的波动,从而获得从容的获利操作空间。那么这是狡猾的主力机构在无情的猎杀,还没有完全成熟的中国股民。”
    对于这一个问题,其实我们很多朋友有他们的一些建议,有他们的一些观点,比如说有的人就认为中国的股市和宏观政策是有一些关系的,那现在我们就把08年底,到现在的国家出台的一些宏观政策,以及中国股市这一段时间的表现,做了一个梳理和对比,一起来了解一下。
   
从6月16号的2776点,到8月4号的3478点,在涨跌的轮回中,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一直牵动着股市敏感的神经。
    今年7月上旬,央行突然重启1年期央票发行,并把公告措词由最高发行量修改为最低发行量,市场把这一举措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紧缩的最早期标志。
    7月末,沪深两市双双暴跌,沪指收盘跌5%,上证综指失守3400点,在市场猜测不断的情况下,央行6天之内三次作出将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表态,但央行同时也指出,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而不是规模控制的方法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上证指数8月4号冲高到3478点的高位。
    8月5日,在银行发布的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出:下一阶段将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价格变化,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 市场立刻对这句话做出了反应,8月6日,上证指数下跌了2.11%。
    8月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行副行长对运用市场化手段动态微调进行了解释,即:通过市场化手段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同时再度强调,当前实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变。
    但上半年新增贷款达到7.37万亿后,7月份的新增信贷大幅下降至3359亿元的数字,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从8月4号以来,股市的一路走低,让民众再度发出了疑问,该怎样看懂政策的走向?又该如何理解这次中国股市走出的轨迹呢?
    
主持人:看完这个宏观政策的一些整体的梳理,我有一个疑问,刚才评论员也谈到了,其实这个股市的下跌,或者说是暴跌早就有征兆的,无论是在政策面上,还是在基本的业绩面上,都有这个征兆。但是我不明白的是,早就应该调整了,或者说早就应该从那个高点到低点走了,为什么就还有力量在推动它往前走,这是为什么?
    张鸿:因为市场上可能有一些信号,是它应该是调整了,但是政策面经常有一些信号,它可能还能继续热下去。你看刚才这个片子里面基本上谈的也是这个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的每一次收紧,哪怕只有一个信号,这个股市就是一个特别大的利空就开始下跌,刚才提到的这几个点,就是7月29号的时候,就是大家传说信贷要收紧了,当天一下暴跌了将近8%。
    主持人:对。
    张鸿:然后接着呢就是7月30号的时候,第二天,央行就表示说我们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然后就又开始涨,涨到了8月5号的时候。
    马光远:8月4号。
    张鸿:8月4号的时候,然后又开始说,说这个要有动态的微调,咵一下,又下来了,就是它对这个政策特别敏感。然后接着呢,央行又表态说,说这个微调,我们不是说这个大的调整,只是对一些这个什么呢,就是质量上,什么这个方向上等等等等,这个结构上做一些调整。其实它是给这个股市上一些信心,但是这些信心往往被理解成说,啊,这个这个政策不会,不会让它下跌的,一定会让它上涨的,普遍,普通的股民都会这样认为,所以又会,又涨。但是终于你会告诉大家,这个市场上,没有那么多的钱,你不会放那么多信贷,所以就会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狂泄。刚才有个股民说得特别好,就是它狂泄可能它的一部分原因,恰恰是原来的一个暴涨,暴涨可能就是导致了狂泄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所以当我们看到股市如果它没有基本面,没有这个宏观经济好转做支撑的话,它的这个上涨如果完全靠资金来推动,我们叫资金推动型的这个市场,它就对这个政策特别敏感。
    主持人:政策性是非常敏感的。
    张鸿:对。
    主持人:这个问题其实在中国股市向来都是存在这个问题的。
    张鸿:对。
    马光远:事实上从这个股市上来看的,推动股市上涨的一个最大的力量,是资金面,流动性过剩肯定会导致泡沫。那么这一轮上涨,大家一个公认的事实是股市的上涨跟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背离的,股市是抢跑的。那么在政策面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政策面的任何风吹草动,对它的影响都是很大的。
    张鸿:对。
    马光远:从7月29号,你刚才讲从7月29号到现在应该说征兆非常明显。那么7月29号的辟谣,可能给大家安了一个定心丸,就认为这种下跌不会持续,可能还会上涨。
    张鸿:对。
    马光远:那么再加有一些不正确的预期呢?导致这个股市,大家看到这么一个暴跌以后,就认为不可思议,那么既然政策释放出利好,既然认为是“维稳”的一个信号,为什么出现暴跌呢?所以我觉得这个大家保持一个很好的心理预期非常重要,如果预期正确,如果真的去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如果真的去看宏观经济的一个基本情况的话,我认为面对股市的暴涨或者暴跌的时候,大家都能够理性。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看到,在这个前不久的最高点3478点,其实经过12个交易日之后呢,最大的跌幅的时候呢,几乎是将近跌了20%,这个幅度也是非常的大的,可见这个市场做空的力量也是很大的。那么这一次暴跌究竟是一次理性的调整呢,还是一次别的什么样的调整?我们的中小投资者应该如何面对这个波动的市场呢?稍候继续今天的评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