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重整楼市还须“斗地主”(2009.8.24)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国土资源部表态,将严查囤地未建现象,一石激起千层浪,加强批后监管,备受民众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国土资源部对开发商囤地行为的一个最新的表态。昨天,国土资源部正式的表态,今年下半年将会重点针对开发商的囤地行为,展开一轮核查和监管的行动,重点是查看用地比率是否存在囤而未建的现象,防止趁机搭车用地。此举再次引发了各方对房地产开发商囤地现象的关注。在中国房地产的领域,开发商囤地的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呢?国土部门的严查行动,能否有效地打击囤地行为,抑制当前的高房价呢?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同时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通过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各位的观点,稍候我们在节目当中将会来关注您的留言。
    马上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国土资源部对囤地行为的最新表态。
   
    一边是多个地方售楼现场火热,另一边是不少地块晒太阳,这样的反差成为上半年楼市的另类现象。
    8月12日,国土资源部曾在网站刊发,《中国国土资源报》一篇题为“单增供地难稳房价”的文章。此文将高房价矛头指向开发商囤地,引来热议无数。
    昨天,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态,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将加强土地批后监管,尤其是对囤地未建现象进行严查。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朱留华表示,今年以来,由于拉内需保增长的需求加上土地审批程序的简化,各地用地量持续增加,同比增长20%左右,但还是在控制的范围之内。
   
    朱留华(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防止借拉动内需为名,来违法的圈地和搭车用地,真正能够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近期,土地囤积的现象备受关注,新华社日前刊发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至2009年上半年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占43%,剩余的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
    正是大量已出让的土地没有转化为商品住宅而上市,造成了目前楼市短期供应的紧缺,形成了地荒假象。
   
重整楼市还须“斗地主”

    主持人: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国土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也特别强调要借有些人以拉动内需之名的一些违法圈地和搭车用地的现象,张鸿我想问问你,在你看来现在这些名目繁多的囤地现象,到底演变成了多严重的一个现象呢?
    张鸿:其实刚才我们那个片子里面已经提供了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已经让我们感觉到非常严重了,绝大多数能拿到“地王”这些开发商,一定不是中小企业。
    主持人:对。
    张鸿:所以他们特别是现在,资金这么充裕的情况下,他们是不缺钱的,那为什么不开发呢?就是地在很多时候成了开发商,尤其是上市公司和准上市公司手上的一个符号,什么符号呢?就是继续圈钱的符号。
    主持人:对。
    张鸿:我给你提供一个数字。
    主持人:就是我手上的这个土地越多。
    张鸿:对。
    主持人:我以后在的资本市场上我可能就更值钱。
    张鸿:对。现在A股市场上已经有26家上市公司,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提出了增发A股的这个预案,增发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继续从股民手里边掏钱,掏来钱干什么呢?掏来钱继续去买地,买地干什么呢?让我增值,我具有了继续圈钱的这个能力,而且还有很多上市公司,现在准上市公司,比如说要去香港要去上市的一些公司,他们现在手上的地,够他们开发6年,甚至10年的。
    主持人:是。
    张鸿:这些地是干什么用的呢?就是在去年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有一些公司在香港发行股票,没有人认购,那现在就买了很多地,这些地拿过来说,你看我现在有这么多地,这么多年我都不愁土地开发了。
    主持人:对。
    张鸿:所以我继续发行股票的话,就会有人认购。
    主持人:他的故事会讲得更加精彩一些。
    张鸿:对,所以你看到和房子已经没有关系了。
    主持人:是。
    张鸿:就在地和资金当中这样就有一个循环了。
    主持人:对。
    张鸿:所以我们看到钱既是囤地、圈地的这样的一个原因,就是你有钱你才能去圈,它也是一个动力,就是我如果没有继续能够变来钱的这样一个动力的话,我也不会去囤地。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