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小产权房的宋庄样本(2009.8.25)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历经三年诉讼,北京宋庄画家村小产权案尘埃落定,画家村民间的拉锯战凸显怎样的纠葛?《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再次来关注小产权房的问题,前不久被称为小产权房反诉第一案的北京宋庄画家李玉兰索赔案终审结束了,李玉兰获得赔偿金28万元,当年他购买小产权房的合同则依旧被认定无效,这个案子的尘埃落定是否会成为困扰全国的小产权房,未来走向的风向标呢?面对虽然已经违法,但是已是遍地开花的小产权房的问题,我们应该用一种怎样的态度来合理妥善的面对和解决呢?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沈竹,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腾讯搜搜网,以及搜狐网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首先我们还是来详细地了解一下北京宋庄的小产权房的这个第一案。
   
购买小产权房,买房人要面对怎样的风险,备受关注的北京宋庄画家村小产权房第一案在历经3年的诉讼之后,终于尘埃落定。
    日前,北京市二中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了一审法院作出的农民马海涛赔偿画家李玉兰经济损失18.5万多元的判决,加上二中院此前判赔的房屋补偿9.4万余元,画家李玉兰总共将会获赔28万元。而李玉兰在得到赔款的同时,也得搬出居住了七年之久的农家院。
    案情回放得从2002年说起,当时李玉兰用4.5万元买下了宋庄村民马海涛的房屋及院落,并签署协议,随着房屋升值,2006年10月,李玉兰收到了通州法院的一纸传票,她被原房主马海涛告上了法院,要求撤销合同,腾退房屋,由此画家和村民之间,展开了一场拉锯战。
    2007年7月,通州法院宋庄法庭一审判决双方签署协议无效,马海涛向李玉兰支付9.4万余元房屋补偿,李玉兰腾退房屋。
    2008年1月,李玉兰起诉马海涛,要求对方赔偿房屋现值和当初价格的差价48万元。
    2008年4月,通州法院委托地产公司对涉案房屋宅基地区位价值进行评估,估价为264700元。当年10月,通州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这例被称为农民房买卖第一案的案例,经李玉兰两次上诉,通过终审判决,终于划上了句号。
    对于今天的结果,画家李玉兰表示,她将考虑是否再提出申诉,而农民马海涛的妻子则表示,难以支付这么多赔偿款。

  小产权房的宋庄样本

主持人:这个终审的判决结果来看,应该说是双方各得其所,你说这个卖房子的这个马海涛他反悔了,但是他现在通过判决他得到了他的房子,又要回来了,那么买房的李玉兰这个画家呢,她在这个整个官司的过程当中,她住了这么多年当中,有一些付出,那么她也得到了这个赔偿,那么表面上是这样的,那么两位评论员你们认为这个长达三年的这个拉锯战,到目前这个结果怎么看?
    沈竹:现在长达3年的这个拉锯战,我们说吸引大家眼球的一个是巨额的赔偿,28万,另外的一个就是非常敏感的这个小产权房的这个问题,据我看这个案件现在这个纠纷是既简单又不简单,怎么说这个纠纷不简单呢,我们说李玉兰这个画家,所在的那个宋庄它是一个特殊的村落。
    主持人:对。
    沈竹:那么它是以这种文化产业著称的,吸引了很多的画家,最多的时候达到3千个人,李玉兰作为其中的一员,她作为一个画家的代表,她觉得为宋庄做出了贡献,她把这个2002年就开始入住的这个宋庄的这个小院子,实实在在当成了自己的家,买好了以后装修,然后在里面画画,然后很有感情,那突然间在06年的这个时候,之所以说这个纠纷不简单,06年的时候,这村民开始发现这个房地产市场涨价了,开始觉得这小院我45000块钱卖出去不值了,很简单的就是一个,他为什么要起诉李玉兰,让李玉兰搬出去呢?他就是为了要二次获利,二次获利什么呢?让李玉兰搬出去,我可以把这个小院重新修建,然后可以租给更多的人,获取更多的利润,这是他心里的小算盘。所以说我们说这个纠纷不简单,它背后是两个群体的力量在斗争,而且地方政府显而易见是站在李玉兰这一面的,而且据说这地方政府还试图做这个马海涛的工作,希望他能够撤诉,但是村民的这种利益,骨子里的这种经济利益,制止他不能撤诉,我要继续告下去,所以说这个纠纷不简单。那为什么又说这个纠纷简单呢?我们看到这个结果,其实给了我们一个实实在在的信号,不管你李玉兰作为一个画家,你在道义上获得了很多画家的支持,获得了宋庄当地政府的支持,也在道义上赢得了胜利,但是法律我是什么呢?无情的。我不管你,你是受了委屈也好,你跟这个房子有感情也好,当初你们在做买卖的时候,对方怎么信誓旦旦地签下了这个合同也好,你今天这个小产权房的问题,就是在房产证上没有你的名字,你的小产权的这个权利归属不明确,权利归属不清晰,所以我今天果断地判定,你们这属于非法交易。
    霍德明:我觉得这个案例,影响可以分成三方面,第一个方面,肯定宋庄的这个画家村现在有名了。
    主持人:对。
    霍德明:说不定有更多的人到宋庄那个画家村去,于是他那个当地的房地产可能还会再往上涨一点。这个牵涉到什么呢?第一个现在还有14个案例在那里,就是有关于农民控告画家的,其中有5个案例,据说他已经是撤回了,或者基本上要调解成功了,但是还有9个案例,他还在继续上诉,继续还在审理的过程中间。这个是在将来才要作决定的,所以如果照今天这个案例所判定的28万,2009年的28万,如果说中间9个案例里边,拖个三五年的话,到时候再赔偿的数字可能也会不一样,当然我得讲,我的资料是目前宋庄那所有的建筑工程,由于大家都在观察,关注这个案例,所以都停下来了,这很显然是影响到买卖双方的意愿,所以这个案例,不仅是宋庄的案例,也是全中国的案例,有关于小产权房。
    主持人:那么从这个停工的这个角度来看,就说明一种态度,大家可能是在观望,对这个事情它的走向是怎么样的,都还在做一个判断,还在判断当中,现在有很多朋友给我们上传了一些他们的一些观点,我们来看一下。
    这位朋友说,“国家为了维护其法律体系,只能也必须做这样的判决,同时也是杀鸡给猴看,以给那些买小产权房的人以警示。”
    再来看这位朋友,他说呢,“乡镇的领导代不代表国家?如果他们在购房合同上盖章我为什么不相信这房子是合法的呢?如果他们和开发商共谋来卖小产权房,谁来监管他们?”
    大家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其实媒体对于这一点呢,也是相当的关注,我们就梳理了一下,一起来看一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