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水价上涨 请勿“掺水”(2009.8.26)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水价上涨此起彼伏,企业亏损能否让百姓埋单?水价到底该有一本怎样的明白帐?《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全国众多城市正在进行的新一轮的水价调整。从今年的上半年开始,我们国家多个城市已经或者是正在酝酿上调水价,引发了公众的热议。各方关于水价上涨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从节约资源、企业亏损、国际接轨到外资入侵等等,在各种各样的猜测当中,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多个城市的水价已经确实上涨了。然而,公众的质疑并没有随着水价上涨成为既定事实而沉默。到底是什么在推动着水价上涨?水价的成本构成何时才能变得清晰而透明?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宁向东和刘戈,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来关注您的留言,马上我们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时下,全国一些大中城市居民用水价格可谓“涨”声一片,2009年的第一天,广州自来水拉开全面涨价的序幕。
    4月1日,南京把生活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2.5元上调到每立方米2.8元。
    两个月之后,昆明市从每吨2.8元上涨到每吨3.45元,而无锡、扬州、常州等地也纷纷把水价上调方案排上日程。伴随着水价上涨,各地水价上调听证会也前赴后继地陆续召开。
    4月,上海市发改委举行居民用户水价调整听证会。
    5月,沈阳市物价局召开调整自来水价格征收标准听证会。
    6月,河南周口、驻马店在全省率先举行涨价听证会。银川召开污水处理费调整听证会。
    7月,河南洛阳召开城市供水价格改革调整听证会。
    水价上调在全国不少城市箭在弦上。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综合水价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7%,水价成本到底有多高?水价该如何上调?
   
    周望军(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下一步按照节约用水、公平负担、补偿成本、适当盈利的原则来核定各地的水价,特别要优先调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水价改革的方向不会改变,但各地在调整过程中要顺时段的注意把握调整的时机和力度,避免引起社会过度地增加负担。
   
   为指导各地有序推进水价改革,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推进水价改革过程中,严格履行水价调整程序,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尤其要做好低收入家庭的保障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