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健康证”能否根治乙肝歧视?(2009.9.3)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健康证,闯过歧视之门,雷闯成功的案例为何引发民众热议?《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日前,杭州有一位叫做雷闯的大学生,历经了波折,拿到了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作为一名乙肝病毒的携带者,他成为了国内获得食品行业健康证的第一人。这个消息迅速地成为了各界讨论的热点。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可以从事食品行业了吗?一张健康证,是不是就可以根除“谈乙色变”的社会情绪,消除有形、无形的乙肝歧视的呢?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今天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来关注您的网络留言。
    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杭州这位拿到了健康证的大学生——雷闯。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健康证,雷闯闯过乙肝歧视门,这是中国首次颁给乙肝病毒携带者食品卫生类健康证。全国1.3亿名乙肝病毒携带者无法涉足食品行业的状况会由此改写吗?
    我们先把时间回溯到今年7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公布,不再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雷闯听到这个消息后,便想去办一张健康证,申办健康证的过程一波三折。
    8月17日,雷闯来到了浙江省西湖区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因查出是乙肝大三阳,不能办理健康证。
    雷闯:工作人员跟我说,因为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办理健康证明,然后我就把相关的法律条文给他们看,他说他们也清楚条文已经出来了,但是这个具体操作上的一些文件,上级还没有发给他们,所以说他们还是只能按以前的方法办。
   
    雷闯又找到了杭州市卫生局,最后不得以找到省卫生厅,经过多次沟通,8月底,雷闯终于接到了区卫生局的通知,要求其再次体检,并增加了甲肝、戊肝等传染性疾病的检查。在确认其上述疾病检查结果阴性的情况下,区卫生局在9月1号向雷闯颁发了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明。
   
    雷闯:拿到从事食品卫生行业的健康证明,特别的兴奋,我觉得我的权利得到保障了。
   
    雷闯被很多人称为雷人斗士——堂吉诃德。2007年起,他就为消除乙肝歧视在努力着,这次拿到健康证,他在博客中写到,虽然健康证对我没有用,但是能不能办健康证和想不想办健康证是两回事,想不想办健康证是我的自由,能不能办健康证则关系到我的权利,没有这个权利,我也就没有这个自由。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