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从“养儿防老”到“国家养老”(2009.9.7)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养儿防老”不如参加新农保,农村老人满60,每月最低可领55元,新农保试点,会带来哪些新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养儿防老”这是中国人一个很传统的观念。在农村地区特别突出,但是日前,国务院出台的一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方案,也许就将意味着,一个全新的政府为农民养老的时代将会来临。根据这份试点方案,到2020年,全国的农村居民都可以享受到政府补贴的养老金。新型的农村养老保险,农民能够享受到多少的福利?“政府养老”的时代是否会真的到来?今天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同时要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或许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正在试点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方案。   
 
    “养儿防老”不如参加新农保,新农保给予农民养老国民待遇。几天来,新农保这个词成为时下农民朋友关注的热点。
    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从今年起,我国将开始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数亿农民将从中如何受益,新农保实现了制度和筹资方式的创新,变过去由个人缴费为个人、地方和中央财政三方投入。
    年满16周岁,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其中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民,不用缴费,就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55元,但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应当参保缴费。
   
   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这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农民自古以来,是养儿防老,是土地保障,现在国家的公共财政要给农民养老钱。

    新农保个人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档次,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地方政府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在集体补助方面,有条件的村集体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国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调整全国新农保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对农村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地方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今后每个新农保参保人,都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今年,在全国10%的县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2020年前将覆盖全国。

从“养儿防老”到“国家养老”   

    主持人:那么按照这个新型的农村养老保险的试点方案来算的话,这个里头有非常细的标准,多少岁多少钱,非常的详细,按照这样的一个新的标准来算,我们的这个农村居民可以得到多少的福利?能不能请张鸿先替我们算一笔账。
    张鸿:对,这个算起来其实挺简单的。就是假定我是一个农村,我到了60岁,我参加了养老保险,又符合拿这个养老保险的这个权利,那我就基本上55块钱,这是国家保证的,最底的,保底的,这是有一块,一个月。然后地方政府它每年在我的账户里是补贴30块钱的,我自己每年在这个账户里,我可以选择,比如说我选择最低档的,100块钱,最高档的是500块钱,一年。比如说我选择的是100块钱,那我连续累计15年,才有这个领的资格吧,连续累计15年,这个钱整个算下来,大概是十三四块钱左右,也就是说加上你国家给的这55块钱,我一个月起码能领到将近70块钱,可能很多人说,这个好像数字不是特别高,但是我们把它放大了来看,因为从去年底,我们开始这个加大这种民生工程,社会保障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了,就是说在包括义务教育,包括医疗保障,农村的这样的一个社会保障推进上面,正在逐步地完善,这只是完善的一个过程而已。所以在它最初推的时候,肯定不可能达到一个特别高的标准,一个月一下达到好几百块钱。
    主持人:就是一步到位这样的可能性是不太大的。
    张鸿:对,在最初的时候,一定是一个广覆盖的,低水平的这样一个标准。那然后才是从无到有,然后才是从少到多,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必须得承认,这是一个巨大的一个进步。就是你刚才所说,从“养儿防老”现在变成真正的过度到了国家来养老。
    主持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张鸿:对。
    何帆:对。它的进步就在于,因为我们在中国,我们有十几亿农民。
    主持人:对。
    何帆:所以你想想这十几亿农民现在如果都能够覆盖,给他们提供这种保险,那这是一个相当有革命性的创新。刚刚张鸿,包括小丫也都谈起来,中国过去的时候,都是靠养儿来保险,就是我们过去的时候,家庭是保险的一个基本的单位,但这个现在已经行不通了,所以现在农村的养老,变得这个形势越来越逼人,一个我们看到农村的年轻的人口,很多都到城市去打工去了。所以过去的那个传统的中国农村的那些家庭,现在他的联系的纽带已经比过去要松很多了。
    主持人:是这样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