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评绩效=涨工资?(2009.9.10)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北京教师加薪,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工资结构,第25个“教师节”,老师待遇话题再度升温,《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是“教师节”,我们向所有的教师问好!北京市的中小学老师们在今天不光是收到了来自全社会的祝福,同时也收到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礼物,根据北京市政府昨天通过的文件,今年北京中小学教师将正式实行绩效工资,将来所有的工资、奖金、补贴加在起来,教师的收入将不会低于公务员。听到这个好消息,我相信大家都会非常关心,绩效工资究竟能够给老师们带来多少实惠?这项新的绩效工资改革,怎样才能真正地惠及全国所有的老师?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北京市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的最新的办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又是一年“教师节”,被誉为“园丁”、“春蚕”的教师们,他们的收入状况、发展前景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日前,北京市政府通过了《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意见》,对义务教育学校正式工作人员,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绩效工资,绩效工资由基础性绩效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节日补贴、学年奖四部分组成,基础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奖励性绩效工资,主要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须在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分配。基础性部分占两者之和的70%,节日补贴共计4000元,分别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发放。

实施绩效工资之后,北京市的义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将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北京部分区县教委表示,将在今年9月底至10月份兑现绩效工资,北京市财政预计增加支出近20亿元。

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工作将在全国层面展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1200万中小学教师待遇,中央财政为此将投入120亿元,地方政府也要相应地增加投入。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008年,我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463万人,在教育系统之后,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将从2009年10月1日起实行绩效工资,从2010年1月1日起,在其他事业单位实施,同时对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
 
主持人:两位评论员,我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实施了这个绩效工资,新的这个《办法》之后,是不是意味着每一个老师,他的工资都会普遍地上涨?

刘戈:应该是肯定的。因为我们算一笔帐,你看刚才我们在小片里听到,北京市一共为这一次的绩效改革,增加20亿的投入,那么我查了一下,北京市的现在的小学教师大概有6万多人,中学教师有7万多人,加起来是13万人,那么这么一除的话,应该说一人就会多出来15000块钱左右这样的一个数字。

主持人:对。

刘戈:那么我们再看到一些数字,比如说朝阳区它做了一个承诺会更高,它每一个人平均就是政府支出的这一部分绩效工资的话,会达到31600元,那么可能比北京市的平均水平还要高一些。因为这个,为什么会这么高呢?就是说,实际上我们看着是叫绩效工资,从这个字上来分析的话,是“绩效”两个字,但是实际上的话,我看到后面的话,还有更重要的一个背景,就是说“不低于”,就是前几天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市三十五中不是听了5节课,那么走的时候,对教师们有一个承诺,说我们教师的工资不应该低于公务员的工资,那么公务员的工资现在明显地高于教师的工资,所以说是绩效改革,实际上还是以涨为主。

主持人:那这个涨的话,是能够涨多大的幅度,能够得到多少实惠?

马光远:这么一个说法就是说,教师的工资不能低于公务员的平均水平,无论在我们的《教师法》,还是在《义务教育法》里边,都有明确规定。

主持人:对。

马光远:那么今年年初的时候,教育部也发布了一个《关于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的指导意见》,那么这个《意见》里边再次强调了这么一点,所以我觉得从这么一个历史背景来看的话,这次教师工资的改革,虽然是同全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连在一块来进行的,但事实上,它本身的特点就是涨工资。就是原先的一块不动,但是把我们《教师法》、《义务教育法》里边,包括我们历年对教师工资的欠帐补上去,补上这么一块以后,那么把他跟公务员的工资,彻底放到一个同等水平来看待。

主持人:涨幅是多少呢?

马光远:从目前的一些相关实施来看的话,你看全国现在有中小学教师1400多万人,那么国家为此投入200多亿,再加上地方的投入,再加上省级统筹的经费来看的话……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