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轮胎保卫战 牌该怎么打?(2009.9.15)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观看节目视频

轮胎特保案中方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维护权益,相关企业向美方递交抗议信,“轮胎保卫战”正在进行,《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继续关注的是“轮胎特保案”的最新进展。中国政府14日就美国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特殊保障措施,启动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那么这一做法究竟意味着什么?它能否给“轮胎特保案”带来转机?面对日趋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来应对?今天我们将就此事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宁向东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就来关注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轮胎特保案”的最新动态。
   
    “轮胎保卫战”成为时下民众关注的热点。
    昨天,中国政府就美国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特殊保障措施,启动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在一项声明中说,中方当日正式就美相关措施提出世贸组织争端机制框架内的磋商要求,提出磋商要求,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的第一步,磋商期一般为60天。如果通过磋商仍无法解决争端,则中方有权采取第二步行动。既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就美方措施展开调查,并进行裁决。
    除了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企业和行业协会也在发出自己的声音,目前中国全体涉案轮胎企业,以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等相关行业组织,已联名向美国总统奥巴马递交了抗议信,通过大量的证据材料,证明中国输美轮胎产品,2008年比上年仅增加了2.2%;2009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还下降16%,根本不存在大量增加。
    美国因轮胎产业调整5年前就关闭部分工厂,而造成部分工人失业,后来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轮胎,根本不造成美国轮胎工人失业。抗议信还指出,现在美国经营中国轮胎进口经销商有200多家,零售商也有43100多个,那么这一部分经销商和零售商,将会面临重新选择就业岗位,其后果也是相当严重。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昨天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案对我相关出口企业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将认真听取企业的呼声和建议,尽力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轮胎特保案 牌该怎么打?

    
    主持人:我们看到商务部宣布对部分美国进口的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的立案审查程序之后呢,中国政府也启动了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程序,那么这样的做法究竟意味着什么?它对解决目前的争端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转机吗?
    宁向东:这个事实上已经构成了一种转机,这个奥巴马实际有点像一个玩火的孩子,现在我们启动这个争端程序实际上是给这个孩子一巴掌,我们警告他一下。那么事实上从这一年以来,就是中国经济实际上在世界一片哀鸿的这个情况下,应该说是风光独好。
    主持人:对。
    宁向东:所以在美国实际上中国的形象是非常好的。美国这个社会,包括华尔街,包括政府,实际上对中国这种友好的形象,这种帮助他们去重振经济的这种形象实际上是充分肯定的。那么世界经济在中国,包括美国,共同的努力下实际上是从现在开始启动,这个楼在重新在建,那么发现旁边有,奥巴马拿着火在那搞,这样很有可能就会引起新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很有可能会使这个世界经济的重新振兴的这种趋势会被破坏,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说启动这个争端程序事实上就是给他一个教训。
    主持人:对。
    宁向东: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须要这样做,我想大概这样做完了以后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就是说,彼此扯平,你淘了气,我打了你一下。第二种就是说……
    主持人:这可能朝着理想的状态来发展。
    宁向东:对,第二种就可能其他小孩也要学,我打了以后,其他人就会受到警告。那么第三种,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启动了这种争端解决的程序,最后就像布什当年刚上台的时候,也搞了这么一个对钢铁的提高关税的这个,最后被WTO给否决掉了,那么我觉得,恢复世界自由贸易的这样一个正义。
    主持人:其实这种做法可以让世界更明确地看到,我们的立场我们的态度。
    张鸿:特保案出来以后呢,中国政府其实打的是一个组合拳。
    主持人:对。
    张鸿:这只是组合拳当中的一拳而已。
    主持人:你觉得这一拳的力度怎么样?
    张鸿:我们也知道,它的力度,打出去可能会利,比如说中国可能在这会赢,在WTO这个框架下,比如说到最后走到了专家委员会,然后裁定中国可能赢。
    主持人:是。
    张鸿:但你知道,这个调查裁定的过程,一般来说,最少两三年,然后三五年的那多的是,这个特保案一共才三年,到最后可能是你赢了官司,但是输了生意。
    主持人:就专家组来调查的话,会花费大量的时间。
    张鸿:对,而且即使是专家组到最后裁定中国赢了,美国,还有和美国一样的这些发达国家,在WTO框架下,有一个不好的这个记录,就是履行这个裁决的这个记录并不太不好,经常是你裁了,你决判了,说我输了,但是我不履行,所以这也没有办法。但是我们必须得有这一招,这也是我们整个一个棋局里面要下的这个棋,其实中国和美国,不想下这一盘棋,只是你奥巴马你执黑先行,所以我必须落子回应,而我一旦落子,加入到这个棋局里面,你就要考虑,我这个子布局在哪儿,那个子布局在哪儿,才能保证我们的利益不受损失。
    主持人:是,那我们来看看我们的网友对于我们现在所关注的这一事件有什么样的评论。
    首先我们看到的这位网友署名叫“滴答”,他是“坚决支持商务部的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的立案审查程序。我们不能对挑衅者,他给我们一拳,我们给他一拳这样一个逻辑,而是要他们进我一尺,我就要攻他们一丈,我们要加倍的惩罚。否则其他国家都会去效仿,不能起到警示的作用。”
    这是刚才这个向东说到的,其他的孩子万一要效仿的话。
    张鸿:别放火。
    主持人:我们这一拳,我们就让他死了这条心了,可能。
    张鸿:对。
    主持人:再来看看第二位网友,“心灵一隅”,他的观点是说“强硬点是对的,一味的退让是不行的,毕竟,这并非是家里人自己的冲突,适度的强硬,反而会得到应有的尊重。”
    再来看一位网友署名“春天”,他的观点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之下,美国经济一片萧条,而政府又救市无力,只要一有风吹草动,美国政府就会挥动特保大棒,主要是为了获得民众的支持。”
    事实上在这个特保案出现之后,美国各界也发出了不同的一些声音,马上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