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金融危机一周年:世界经济何处去?(2009.9.18)

2010年02月26日 10:15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300万升牛奶白白倒掉,经济危机是否还在延续?金融危机一周年之际,世界经济又站在怎样的“十字路口”?《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去年的9月15号,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公司宣布破产,次贷危机迅速地演变成为一场来势凶猛的金融风暴,以此为标志,二战后最为严重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拉开了序幕。时至今日,全世界的经济已经遭受了整整一年的风暴洗礼。连日来,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反弹,世界经济显现出趋稳、向好的迹象。这场号称“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真的在离我们远去吗?全球经济何时能走出衰退的阴影?这场危机给我们留下了哪些启示?那么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曹远征先生和马光远先生,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危机一年后的今天,世界各地正在上演着什么。
   
    9月16日,愤怒的比利时奶农把300万公升,价值约160万美元的牛奶倒在牧牛的草地上,抗议牛奶价格过低。在比利时南部城镇锡奈附近,约450辆拖拉机一起开动,倾倒牛奶,远远看去好像在给土地洒水,奶农们表示,白白倒掉牛奶他们也很心疼,但希望透过活动表达出他们正陷入绝望之中。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市场需求低迷,从今年春天起,欧盟国家牛奶价格持续暴跌,目前欧洲各国的奶价在每公斤20欧分左右,奶农们说,每公斤的奶价至少要在40欧分左右,才能保住成本,如果再不提高奶价,他们将被迫转行。
    欧盟农户组织警告说,如果欧盟再不插手处理问题,奶农会损失140亿美元的收入。目前,欧盟议会已督促欧盟委员会采取行动,帮助奶农度过难关。
    在金融危机一周年之际,全球各地蒙受损失的投资者们举行了各种抗议活动来纪念。
    在德国,数百名示威者在金融中心法兰克福上街游行,他们有的打出标语说“把我的钱还给我”,有的则高喊“银行是抢劫犯”,示威者不少都是退休的老人,这场危机让他们的养命钱都打了水漂。
   
    德国示威者:我们来这里抗议,是因为银行对我们的欺诈。
   
    在英国伦敦,示威者们来到了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门前,他们称自己是被遗忘的受害者,作为谨慎的投资者,被卷入这个漩涡完全是受到了蒙蔽。
   
    记者:你是投资给雷曼么?
    英国示威者:完全不知道,之前我都没听说过这个名字。
   
    在日本,受到金融危机冲击而失业的人们,也用示威来表达不满,要求政府给失业的人多一些生活保障。
   
    日本失业汽车工人:我在尽力克服眼下的困难,可我还是希望,能够得到一些帮助,我流落街头长达一周,我很幸运不必再流浪了,无家可归真的很可怕。
   
    就在有人预测,全球经济正在起死回生的时候,为什么欧洲还在倒牛奶?当人们用抗议来纪念金融危机的时候,人们又在担心什么?金融危机在进程中,还是正在成为历史?人们迫切需要答案。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