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G20能否迈步“贸易保护”这道坎(2009.9.25)

2010年02月26日 10:19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拉开大幕,全球经济从危机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何成了热门话题?《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正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这是一年间G20金融峰会举行的第三次会议。当世界经济刚刚出现复苏的迹象,“钢铁之都”迎来的这次峰会却出现了诸多不同的声音,除了金融监管改革,调整经济,刺激政策,等等这些热门的议题之外呢,反对贸易保护更是各国关注的焦点。作为贸易保护最大的受害者之一,中国应该如何来维护自己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利益?面对恢复全球经济的重任,G20如何能够迈过“贸易保护”这道坎?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同时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给予关注。
    好了,首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G20峰会的最新情况。
   
    匹兹堡美国的“钢铁之都”,钢铁工人协会总部所在地,工业化时代美国的象征之一。
    金融危机之后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在这里拉开大幕,出席此次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抵达匹兹堡。
    与二十国集团此前举行华盛顿和伦敦金融峰会时充满危机气氛不同,各国政府积极的救市计划已经初见成效,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已经出现改善,美国经济已暂时止住下跌态势。日本和欧洲经济第二季度也见底回稳,特别是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反弹。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7.1%,有力地促进了全球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迹象。但是各国实体经济的复苏还非常脆弱,现代危机之后,某些发展中国家,以及各国的中小企业,还没有从低谷中走出来,在国内各方面的压力之下,美国和欧盟先后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背离了他们在之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的倡议,一方面呼吁世界各国积极促进国际贸易,一方面在具体的政策上转向贸易保护主义。
    许多经济学家也警告说,世界经济形势好转的基础并不牢固,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很多,全球经济当前正处于从危机走向全面复苏的关键时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应该对国际贸易进行结构和制度上的改革,比如就消除歧视性的贸易规则,改变对发展中国家极为不利的市场准入规则达成一致。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应该在敦促发达国家降低关税配额方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因此匹兹堡金融峰会能否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备受外界关注。
    24号下午,数百名示威者在匹兹堡市中心举行示威,高喊反对资本主义的口号,并与警方发生了冲突,最后警察动用催泪弹将示威者驱散。
    根据日程安排,为期两天的金融峰会将于25日下午在劳伦斯会议中心落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预期将主要讨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加快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和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等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