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软实力 硬道理(2009.9.28)

2010年02月26日 10:19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文化产业升格为国家战略,产业振兴规划,透出哪些新信号?提升中国软实力,究竟有何硬道理?《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刚刚公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继纺织、轻工等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之后,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日前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将如何推动文化产业的振兴和发展?中国的文化产业振兴之路到底应该如何走?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最新的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随着《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正式公布,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
    这一《规划》提出的5大目标为到2011年末,要实现文化市场主体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文化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品进一步扩大。
    规划提出的8大重点任务则是:着重发展重点文化产业,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扩大文化消费,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和扩大对外文化贸易等。
    从《规划》中我们看到,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是需要加快发展的重点文化产业。
    在资本进入方面,积极吸收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并可参与国有文化企业的股份制改造。
    商务部一份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达158.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6%,文化服务进出口48.16亿美元,同比增长29.5%。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每年保持15%以上的增长,增长速度远超过GDP和第三产业的增速。
   
软实力 硬道理

    主持人:我注意到,这一份刚刚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是继这个纺织、轻工等《规划》之后的第11个产业振兴的规划,我想问一下刘戈你对这一份文化产业振兴的规划,你认为其中的亮点在哪里?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刘戈:我看了一下这个《规划》里面,我最感兴趣的,也觉得是比较新的提法,三个词汇,一个词叫转企改革,那是谁转企改制呢?就是经营性的国有文化事业单位,它们要进行转企改制,就是说这一些国有的大型的文化事业单位,以前我们把叫它是事业单位,现在都要改成企业,那么它就要进入到文化的,文化产业的主战场里面。那么以前它们更多的和文化产业是处于一种游离的状态,这是第一个词。第二个词就是新兴业态,那么就是讲,广播影视,还有互联网,以及那个数字通讯,这一些领域它们进行融合,那么产生一个新的领域,那么这个领域,应该说我们和发达国家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那么有着非常大的增长空间。还有一个是文化贸易这个词汇,我们以前讲的文化嘛,更多的是讲它的传播,那么现在我们把它作为一个贸易,那么就意味着什么,它必须成为一个支柱产业,也就是文化产业它不单要成为国家形象的软实力,而且要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硬指标。
    主持人:那霍教授,你认为这个《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在这个时候提出来,有什么特殊的意义没有?
    霍德明:的确,这个产业记好它是十加一,在这个时间点上提出来,特别有意义,怎么说呢?第一个,我们的文化产业到今天为止,还算一个低点。举一个例子,咱们现在文化产业它的产值大概在2007年的时候,占GDP大概不到3%,到今天为止还是大概这个水平。
    主持人:对。
    霍德明:而和韩国相比的话,韩国在2004年的时候,它已经占到6%,美国已经占到15%以上了。第二点,我们文化产业在这个时间点上推出来,其实也是因为从去年开始的这个金融危机,当国际之间经济在紧缩的时候,文化产业在这个时候振兴起来,它对我们的经济,尤其是内需经济,有特别的提升的作用,更何况我们本来就是一个经济大国,现在要把它提升成为文化大国的话,我觉得对内需经济来讲也好,对文化产业来讲也好,在这个时间上推出来,应该都是很适合的。
    主持人:来看看其他的观众朋友,对这一点是怎么看的。
    “清静人”他就认为,“时代在发展,未来的时代不再会是仅仅是属于钢铁、汽车、纺织等工业,文化产业会有很大的一片领地。”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