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3G演绎“三国演义”(2009.9.29)

2010年02月26日 10:19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随着中国联通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3G商用,从今天开始,中国的通信业全面进入了3G时代。这也许就意味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这3家电信巨头,在3G这个全新的市场的角逐当中,又将上演一场精彩的“三国演义”。随着3家电信巨头的竞争,3G离我们是不是越来越近了?面对仍然高昂的资费、标准不一的门槛,那么我们的消费者又应该如何来选择呢?未来的中国电信业的市场,又将演绎出一个怎样的3G时代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刘戈,同时可以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3G商用的最新的情况。
       
    联通3G“十一”商用,3G进入三足鼎立新格局,这是今天多家媒体关注的焦点新闻。
    昨天,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用手机上网登陆手机营业厅,点击启动按纽,宣布联通进入3G时代,全国将有285个城市的用户,从10月1日起享受联通的3G服务。
    届时,中国联通沃3G业务资费将全国统一,国内语音通话,与可视电话均采用长市漫三费合一模式,在国内任何地方拨打国内任何地方的电话,都不再收取长途费和漫游费。
   
    常小兵(中国联通董事长):应该说也是行业期盼已久的这么一项重大的工程,在285个城市投放市场,让消费者体验先进的3G服务,这当然是一件喜事了。
   
    3G是指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与前两代的主要区别在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上的提升。它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实现无缝漫游,并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随着联通进入3G市场,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3G业务全部商用开通,但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各自的3G制式不同。
    中国移动的TD-SCDMA,是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行业标准,中国电信推出的CDMA20003G制式,韩国现在成为该标准的主导者,而联通3G的格式则是WCDMA,这是目前世界上部署国家最多,用户群最庞大,产业链较成熟的3G移动通信制式。
   
3G演绎“三国演义”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问题得从软的和硬的两个层面来说,先说这个硬件,联通这一次它推出了这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包括苹果的一款新的手机,那么这个会不会给市场上带来一轮新的关于3G的一个产品的这么一个热销,这是硬件的问题。第二一个问题是软件方面的问题,那你这个产品卖的最好,很好,最后还是要看你的这个我享受到的优惠有多大。
    刘戈:对。
    主持人:这个才是最重要的,那么联通它这一次推出的这个资费标准对于消费者来说,有多大的吸引力呢?
    刘戈:我来回答前面这个问题。
    主持人:硬件的。
    刘戈:就是iphone这款手机应该说在美国卖的时候,确实是引起了这种热潮。
    主持人:对,都排着队去买。
    刘戈:而且在我们国内有一个市长,不是说还因为这个,不上班,然后去排队买这个iphone手机,最后遭到公众的批评。那么在国内现在也有一些粉丝,有一些人现在私下的话,应该说非正常渠道也在使用这样一个手机,那么现在联通把这个苹果的手机和它的3G绑在一起以后,那么肯定会造成一部分,就是因为喜欢苹果手机,而最后成为它的用户。
    马光远:成为用户。
    刘戈:这种情况肯定是存在的,而且也有助于改变以前的话,联通的这个130的这个号,相对而言比较低端这样的一种形象,所以它给它带来的,对它现在“沃”这样的一个品牌,就是说他强调自己的一种时尚新潮的一种品牌,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所以可能会对3G市场的话,产生一定的冲击吧。
    主持人:特别在短时间当中。
    刘戈:对对对。
    主持人:但是长期来看,你觉得这个资费能吸引大家吗?
    马光远:应该来讲的话比以前,比如说5月17号联通试运营时候,它的那个资费标准,给人感觉高高在上,一点都不廉价。
    刘戈:对。
    马光远:那么这一次我们看到,首先看到的一个比较有触觉效果的就是,它的资费大幅下调,包括它的这个进入门槛,那么降为96元。
    刘戈:对,从186降到96。
    马光远:对,第二个它还提出了一个,一站式的这种价格定位,比如说你打长途,漫游都是不收费的,而且单项收费,那么这么一个应该对消费者来说,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就是说在3G这么一个高科技的这么一个时代,那么消费者是否能够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一个比较低廉的,比较合算的一个增值服务,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那么联通抓住了这么一点,也就是通过它的这种资费价格,资费政策的调整,那么实实在在的带来了一些好处。但这些好处如果跟2G进行比较,或者说跟固定上网那种比较的话,我们看到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毕竟我们看到那么三大运营商在3G时代以后,已经注意到价格这种杠杆对未来市场竞争格局的一个重大影响,所以我相信,联通最后一个进入3G商用以后,我相信能够对未来的这个消费者带来一些很大的一些好处。
    主持人:对消费者有好处,我想可能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一个事实。那么在我国这个手机用户是越来越多,我们现在来看一看,来自大家可能很多都是这个手机用户的一些感受。
    “玉钢刀”他就认为,“中国联通的加入,将大大地加强当前电信市场的竞争,电信业服务质量,服务内容以及方式的提升,将因为竞争的加剧,而得到加速,同时将大大激活电信业务的创新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竞争当中保持优势。”
    再来看另外一位朋友,他叫“桃花仙”,“桃花仙”就认为“实际上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这些还是个梦,还不是真正的实惠,将来话费真正的降价不再用套餐的时候,才是广大手机用户的期盼。但是有竞争才会有发展,才会带动市场,才会相互的督促进步。”这个也确实是,竞争带来的总是一些激活的一些好处。
    刘戈:对。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听到了很些消费者从自身的感受发表了一些观点,那么其实我们知道,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真正的上帝就是消费者,那么我们看到如今是几分天下,究竟哪一个运营商更强更好呢?那要看看他们真正的服务的质量,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三大电信运营商,他们的服务的比较,一起来看。
      
    对消费者来说,从今天开始,如果计划使用3G服务,将多一种选择,而三大电信运营商,在3G业务上的竞争,已是各有卖点,中国联通的业务品牌为“沃”,三种3G资费套餐,最低的价格为每月66元,最高的每月886元。
    以其价格最低的66元学生套餐为例,套餐内包含300兆流量,240条国内点对点短信,50分钟语音通话,和10分钟可视电话通话。中国电信的业务品牌为“天翼”,推出商旅套餐,以北京为例,从89到289元,四款套餐,手机上网流量为100兆和200兆。
    就在联通商用前的几天,中国电信宣布,从10月1号起,新加入电信3款套餐的用户,可享受在全国31个省份接听免费,并推出70余款千元3G天翼手机,供用户选用新套餐时使用。
    中国移动的业务品牌为“G3”,GD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扶持,是国内最早投入运营的3G网络,试商用资费套餐28、58、88元三种,数据流量套餐从5元到200元,分为5档。
    市场上支持3G业务的手机价格也备受消费者关注,目前我国3G手机的种类还不多,价格也大多在2千元以上,随着3G商用,三大运营商都在抓紧推动3G手机价格的降低,一批价格在一千元左右的3G手机,将会陆续上市,像联通最便宜的一款3G手机,只要七八百元,中国移动的Ophone手机,最低的也只要一千多元。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