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中国式突围(二):汽车业提速(2009.10.2)

2010年02月26日 10:19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今日观察》国庆系列——中国式突围来自一线的报告,海外抄底,中国汽车企业频频出手,吉利汽车如何迎战新机会?《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国庆特别节目——《中国式突围》。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中国汽车业在金融危机下的突围。近一年来,在金融危机的寒流当中,汽车这个实体行业颠沛流离,世界老牌企业纷纷亮起了红灯,破产、重组的厄运如影随形。而对于中国的车企来说,日子似乎并不那么坏,在危与机的觥筹交错之间,中国汽车业憧憬满怀,金融危机之下,中国汽车业如何把握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转变的机遇?中国汽车的全球化发展之路究竟该如何走?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的评论员和导演深入到了汽车业的一线,带来了一份来自一线的报告。
   
   收购、抄底、扩张,金融危机以来,这样的字眼屡屡出现在和中国汽车业有关的新闻中。
    前不久,被世界媒体热炒的“腾中买马事件”硝烟还未散去,吉林有意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再度登场。
    9月23日,吉林汽车宣布,高盛资本合伙人投资的消息更是备受业界关注。
    媒体披露,高盛将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认股权证投资吉利,资金约合3.3亿美元。分析人士猜测,这是吉利为收购沃尔沃做进一步准备,在一些国际汽车巨头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汽车民族品牌的吉利现在真的不差钱吗?企业的真实状况如何呢?在吉利宁波基地汽车总装车间,评论员亲身体验了吉利新的高端品牌帝豪新车从最后一道工序,整车检测线上开出。
   
    安聪慧(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这条线七千多万。但是我们买来不到六千万。
   这是企业在金融危机抄底的一条汽车检测线,仅这一项就比以往节省了30%的费用,而申请销售帝豪的汽车经销商已经超过了200家,通过产品升级,和国内市场的有效开拓,截至今年6月底,吉利累计实现整车销售14.7万辆,同比增长20.8%,实现销售收入77亿,同比增长17.3%,其中吉利自由舰突破了月销售万辆大关,吉利在1.5升以下的经济型轿车销量的排名中,名列第二,并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吉利的增长也和中国汽车业增长的大趋势相契合,今年前八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25万辆和833万辆,同比增长了26%和29%。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