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中国式突围(七):机械制造业再造(2009.10.07)

2010年02月26日 10:19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今日观察》国庆系列——中国式突围来自一线的报告。金融危机,市场危机,双重危机下的装备制造业如何化危为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国庆特别节目——中国式突围来自一线的报告。我们今天要关注的是中国机械制造业在金融危机当中的突围。在过去的一年的金融危机的寒流当中,欧美制造业进入历史低点,由于上游产品能源短缺、钢铁的价格飞涨,下游的需求低迷,在内外交困的环境当中,中国的机械制造企业,也大都呈现明显的减速,甚至是下滑的势头。危机当中,中国的机械制造业如何奋起?未来的中国的机械制造业能否装备产业升级的“中国制造”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的记者深入到机械制造的行业当中,带来了一份来自一线的报告。
   
    9月24日,当记者走进玉柴集团发动机东区仓库装卸作业区时,看到的工人正把前一天装配出厂的柴油发动机装载到货车上,准备发送到十堰、合肥、山东等地。
    截至9月25日,企业单月总订单量达到42500台,同比增长47%以上,创历史新高,而在去年金融海啸袭来时,企业产品出口可谓是倍感寒冷。
    今年前8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278.5亿美元,同比下降20.6%。
    去年第四季度,国内14家柴油发动机主要销售大幅走低,其中玉柴2008年第四季度销量严重下滑,销售总额萎缩到51754台,同比下降了48.2%,生产工人采用四天工作制,以应对减少的订单。
   
    黄蔚(记者):在流水线的一端,我们看到检查员每天都记录下这台流水线一天的成绩量,这里有一份数据,2008年的9月21日,一个夜班共生产84台发动机,而到了2009年9月21日,一个夜班生产量已经达到了256台。
   
    今年2月份起,企业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订单不断追加。
   
    戴辉智(玉柴发动机一厂重机总装工段段长):现在都开足了马力,所以就是说拿个数据来对比,我们今年预计第三季度比去年的产量增长80%。
   
    针对金融风暴,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开发农机产品,降低成本等措施,拓展国内市场。
    今年1到7月,企业销售发动机41.1万台,同比增长5.68%,实现销售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8.36%。
 
中国式突围(七):机械制造业再造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一位是来自于玉柴集团的董事长宴平先生,您好,欢迎您。另外一位是我们的评论员刘戈。首先一个问题,我想请问一下宴董事长,我们都知道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几乎是每一个行业都有一些冲击,大大小小不同而已,那么对于玉柴来说,这个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是哪个时刻?
    宴平:去年上半年,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金融危机,当时我们判断肯定对实业也会带来影响,但影响到什么程度,实际上当时来说我们这个判断还处于一个比较模糊的认识,但是到了9月份以后,实业经济的这种冲击,按我自己形容,它不是一种缓缓的曲线,它一下子,从一个曲线里面一下子就掉到谷底去了。
    主持人:急速地下滑。
    宴平:急速地下滑,给我们,当时给我们感觉到我们有一句话叫做搞蒙了,这个蒙字主要是什么呢?就是说第一它还能下滑到什么程度,第二它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主持人:其实那个时候是不是心里没底的感觉?
    宴平:就是没底,而且我没底到什么程度,我在董事会上,在我们经营层里面,在我们干部职工里面,我说我们要做好两年不分红,两年不盈利的准备,但是我当时有个底线,这个工厂是不能停工,毕竟是几万人的企业。我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我的核心团队不要散掉了,这是做企业家里面是最担心最担心的。实际上当时行业里面,很多的研发人员跳槽,高管的离职,包括有一些本来都不愿意移民到国外去的,他一看觉得没希望了,都跑掉了。
    主持人:走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