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华谊上市:能否富了“兄弟”火了产业?(2009.10.15)

2010年02月26日 10:19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视频

    创业板第三批公司整装待发,9家公司集中申购,明星公司华谊兄弟受到机构追捧。
   
    主持人(王小丫):第三批创业板公司的申购和此前第一批创业板的企业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但在这9家公司当中,旗下聚集了众多明星的华谊兄弟公司,好像格外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华谊兄弟目前的网下申购,已经超额了151.44倍,募集的资金已经接近计划的2倍了。华谊兄弟为什么在创业板当中受到如此的追捧?中国的影视娱乐产业是否也就此走上了一条解决资金的光明“钱途”呢?我们对此展开评论。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华谊兄弟在创业板申购当中的表现。
   
    第三批创业板9家公司15日正式开始新股申购。作为首家跃上创业版的民营文化公司,华谊兄弟成为这次新股申购中的明星。作为这次申购的唯一一家文化公司,华谊兄弟本次拟公开发行4200万股,募投项目融资规模达6.2亿元,创下创业板开闸以来之最。
    券商申购的热情远远超出市场预期,累计拟申购数量高达12.72亿股,超额认购倍数为151.44倍。之前保荐人中信建投给出的估值区间为23.8元至27.3元,其发行价最终定格在28.58元每股,而发行市盈率则高达69.71倍。华谊兄弟旗下众多的明星一举成为亿万富翁。公司的董事长王中军和总裁王中磊两人合计持股5780.4万股,仅以券商估计的发行价计算,这部分市值已经远超10亿元。
    一些分析报告预期,华谊兄弟未来三年收入以及净利润的增长率将继续双双超过50%。对投资者关注的资产负债率问题,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胡明说:“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大,资金需求已迅速增加,近三年内公司经过3次增资扩股,2008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30.58%。 ”
    
    华谊上市:能否富了“兄弟”火了产业?

    主持人:华谊兄弟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以前我们关注华谊兄弟的时候,更多的是他们推出了什么样的大片,或者是哪一个大腕又签约了。
    刘戈(评论员):对。
    主持人:但是我们看到华谊兄弟它自己真正的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了,那刘戈你首先为大家解读一下,它是怎么成为明星的,或者说它怎么受到了如此的追捧?
    刘戈:它受到追捧,可能还是由于它的这种非常大的这样一种财富效应吧,你想这么多原来的大腕变成大款了,这本身的话就非常的具有吸引力。你看,很多以前我们知道的,比如说像阿里巴巴上市,那些员工,从员工变成了股东,那演戏演成股东的,那么现在还很少,我们是头一次听说,所以,这个对公众应该说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吸引力。但是我是觉得这样的一个华谊的上市,确实它的意义非常巨大,有人说的话,它是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小步,但是对于整个的文化事业来说的话,它是迈了一大步,它给这样的一个,我们的这样一个文化事业影视传播这样的一种行业来说的话,带来了一个新的融资的这样的一个渠道,那么这样有了这样的一些财富效应,然后又有了这样一个对于产业来说,有了这样一个新的渠道,所以它自然会引起大家的这种强烈关注。
    主持人:刘戈你说的没错,明星他确实能够吸引眼球,而确实头上有很多绚丽的光环,但是作为投资者,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个资本市场上的风险是实实在在的,甚至是残酷的,向教授你认为华谊兄弟会不会有一个被过度热炒的这样的一个风险存在?
    向松祚(评论员):小丫你看到华谊在路演的时候,场场爆满,据说有很多人去路演现场去看,是想看他们心目当中的明星。
    主持人:追星去了。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