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钓鱼式执法”践踏了什么?(2009.10.19)

2010年02月26日 10:19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让人搭车,被当作黑车查处,司机大呼冤枉,自断手指以证清白。到底是乐于助人,还是非法营运?《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您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上海“钓鱼执法”查黑车事件所引发的争议。如果你开着私家车在上班的途中,遇到了一位生病的陌生人,希望搭你的车,你会怎么做呢?在上海,就有一些私家车主,因为管了这样所谓的“闲事”而遭到了重罚,因为这位搭车的陌生人是专钓黑车的“鱼钩”,这个受到广泛争议的行政执法方式,暴露出了怎样的行政管理缺陷呢?钓鱼式的执法,究竟钓出了什么问题?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上海的私家车主他们的遭遇。
   
    近来“钓鱼”这个词撞击着公众的耳膜:此“钓鱼”不是闲情逸致的水边垂钓,而是此前发生在上海浦东对涉嫌非法交通营运,所采取的所谓“钓鱼执法”,这一事件连日来引起各界关注和争议。
    10月14日晚7点多,上海旁源建筑机械工程公司工作人员孙中界驾车行驶中,遇到一名男子,男子因天气冷,恳求搭车,5分钟后,他驾驶的车被另一辆面包车逼停到路边,搭车男子往车内扔上十元钱,接着城市交通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人员前来执法,称孙从事非法营运,孙中界称自己遭遇倒钩执法.
    倒钩的意思是指下诱饵,卖个破绽,将对方引入自己的圈套之中。孙中界因未按时把本该归队的车开回单位,而受到单位领导的批评。回到宿舍后,愤愤不平的孙中界,将左手的小指砍下,以示清白。
   
    孙中界:生气,做好事做成这个样子,我肯定不满,心里面不满,觉得冤,亏。
    记者:冤、亏的话就要把手指头剁掉吗?
    孙中界:我觉得太冤枉,太冤枉了,我就回家把我的手指头剁了。

    袁友军(孙中界公司领导):他不可能开黑车的,小伙子很好,刚从乡下来,不可能开黑车的。
   
    孙中界对媒体表示,事发时自己想要报警,但是对方不让他拿手机,纠缠中衣服也被对方扯破。
    而南汇区,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队长朱伟忠接受采访时却说,处罚现场孙中界很平静,并没有发生任何过当的争执。
    当时情况究竟怎样,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钓鱼式执法”践踏了什么?

    主持人:选择用断指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清白,这确实是让人非常震撼的一种做法,让我想到了之前的“开胸验肺”,张鸿其实你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当你看到这件事情的时候,你的感受会是什么?
    张鸿:可能是最近我谍战剧看的比较多,所以孙中界的这个叙述让我想到了很多类似《潜伏》、《埋伏》、《暗算》当中的一些情节,你看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他开着面包车,路边上突然出现一个小伙子说天太冷了,又没有公交车,你能不能搭我一段,他就让这个小伙子上了车。然后开着开着他就问,因为上海都在讨论说“钓鱼”的这个事。
    主持人:对,司机其实警惕性都比较高。
    张鸿:对,他是有警惕的,但是他还是善良的,让他上来了,然后他问他说,你不会是钓鱼的吧?旁边没有回声。
    主持人:这个人没有回答。
    张鸿:没有人说话,又开了几分钟,他这回是真问了,他说你是“钓鱼”来“钓”我的吗?对方还没有回答,然后到了终点,很快就到了终点,一共就1.5公里,这个时候就进入到埋伏区了,突然一下,旁边冲出来很多执法人员,然后这个小伙子也开始把他的车给停住,把他的钥匙拔下来,执法人员把他拖到另外一个车上,开始让他签一个字,这个字条上是什么呢,他无证运营,非法运营出租车,这他当然不能同意。
    主持人:是。
    张鸿:所以说他的善良被这样的一个恶给搞得很头疼。
    主持人:他就到这一刻可能才突然发现,自己原来的这些担忧,原来真的就是事实。
    张鸿:所以就像刚才片子里说,他的冤特别大,这个激烈的行为就把自己的手剁了,这样的一个激烈的行为也引起了一个关注,就像你刚才说的。
    主持人:对。
    张鸿:像“开胸验肺”一样,我们看到激烈的这样的一个行为,才引起了地方政府的一个关注。我们也希望真正的真相能够迅速的大白。
    主持人:是,而且孙中界他自己也说,当时这个要搭车的人,就站在马路中间。
    张鸿:对。
    主持人:你说我又不能从马路中间过去,完全置之不理,所以就很自然的他们他有了这样的一番对话。
    张鸿:对。
    主持人:霍教授你觉得到底是什么让他采用这种极端的做法?
    霍德明:肯定这个小伙子不满19岁,90后的,所以我们说热血沸腾。
    主持人:对。
    霍德明:但另外一方面来讲,做事情也真是有一点太……我们说很难控制了。
    主持人:他就一气之下用了这个极端的做法。
    霍德明:这个事当然我们可以想到他是年轻人的血气方刚,但另外一方面讲了,也是这个社会上,有些事情让他有这么激烈的反应。
    主持人:其实他本身对于“钓鱼”这种做法就是心有余悸的。
    张鸿:对。
    主持人:如果在最后那一刻,我们发现他真的是因为善良,而在这几分钟当中就改变了自己命运的话,那是对善良最大的一个亵渎,也是最大的伤害。我们来看看网络上对于这件事情的一些关注。
    首先我们来看的这位网友,叫“无籽西瓜”,他说“惩罚善良,便是培植冷漠,终究是要全社会来付出代价的。”
    再来看看下一位网友他的观点,“劣币驱逐良币的规则其实就是这么运行的,良民被变成刁民的进化就是这么完成的。”
    其实听起来我觉得真的很让人心寒。
    张鸿:对。
    主持人:再来下面这位网友说,“私家车参与营运,的士的生意大受影响,交通部门做工作,放蛇捉‘黑车’,无可厚非。问题是依法去做,文明执法。即使做错改了就行,有话好好讲,‘他胃疼关你什么事’,部分执法人员说话太寒心了。”
    这句话就是在这一事件当中,人们听到的一句来自执法人员的一个说法。
    张鸿:对。
    主持人:关于这个“钓鱼”打黑车的做法,之前在北京,在广东,在湖北各地都有出现,那么我们马上来关注一下,之前在上海屡次出现的这种做法大家对它的关注和评论是什么?
   
    被作为黑车查处后,司机大呼冤枉,称被“钓鱼”。有人断指以证清白,有人则提起诉讼。
    今年9月8日,上海私家车车主张军对媒体表示,他开车去单位途中,一男子捂住腹部称“胃疼”,要求搭载一程,张军让他上了车,并拒绝了其两次主动提出的付费请求,当车开至北松公路转弯处,男子要求停车,张军刚一停车,这名男子伸手抢拔张军的车钥匙,随后大约七八个人一拥而上,将张军从车上拖下来,并抢走车钥匙,同时搜去了他的行驶证。
    此后,其中一男子向张军出示了闵行区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调查处理通知书,认定张军非法营运,处以一万元的行政罚款。
    9月底,张军向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认为该大队工作人员故意设计陷阱,诬陷他非法营运,要求法院判决撤销该行政处罚,并让被告承担诉讼费。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2007年到2008年度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总结中提到,在两年时间里,该大队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000多辆,罚没款达到5000多万元,超额完成市总队和区建管局下达的预定指标任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14日,孙中界断指事件再度让民众将目光关注在涉嫌“钓鱼执法”上。目前上海市政府已要求浦东新区政府迅速查明事实,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公之于众。
    上海市政府强调,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依法维护正常的交通营运秩序,依法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采用非正常手段取证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查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