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西部开发新里程(2009.10.21)

2010年02月26日 10:20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签订5900亿元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前九届总和,西部展现出怎样的新魅力?我们该如何重新认识西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刚刚闭幕的2009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10月20号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正式落下了帷幕。作为中国西部目前最高规格的区域经济合作的平台,本届西博会一共签订了投资项目1339个,投资总额达了5911.39亿元,创下了历届之最。在新的环境之下,西部地区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机遇到底该如何来把握?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特地邀请了成都市委常委敬刚跟我们的评论员刘戈一起来参与评论,欢迎二位,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的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会给予关注。
    好了,首先我们一块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昨天,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建设兵团这13位主演,在为期五天的西博会舞台上的走秀,划上了句号。据统计,这届西博会13位主演共赚得了5911.39亿元的中外投资,比前九届签订的投资总额还要多1400亿元,其中四川省签订投资促进项目1146个,总投资额4705.27亿元。
   
    黄小祥(四川省副省长):(我们)成功举办了一届规格高、规模大、活动多、成果丰硕、精彩纷呈的政经峰会和经贸盛会。
   
    本届西博会共设置了15万平米展览面积,是第一届西博会的五倍,各展馆亮点纷呈,展场内外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商品交易活跃,中外客商共超过6万人。投资项目涉及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在2009中国四川采购商大会上,共有1317家采购商和6206家供应商参会,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联合国采购中心、澳大利亚西澳洲采购团、伊拉克重建采购中心等。
   
西部开发新里程

    主持人:刚刚闭幕的2009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签订的投资总额创下了历届之最,这样的一份喜悦,对我们来说究竟是意料当中呢,还是一份意外的惊喜?
    敬刚:既有惊喜,也在意料之中,惊喜是这次西博会高规格、高关注,温家宝总理出席了西博会的开幕式。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宣布,西部大开发决心不动摇,政策不改变,力度不减弱,让广大关注西部大开发的人们,十分地感动,也十分地惊喜。高关注,是国内外客商云集,成交量呈爆发式的增长,这一点的话也是我们的,也在我们的预料之外。预料之中,是这么些年,随着西部大开发,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东部沿海的企业向西部转移,特别是高技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向西部转移的那种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次西博会我们签约的企业,高技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就占了60%以上。
    主持人:我注意到刚才四川省的副省长在评价这届西博会的成果的时候说,这是成果丰硕,精彩纷呈的一次博览会,刘戈你觉得在这八个字的背后,呈现出的是什么样的一份喜悦?
    刘戈:其实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大家看一下这个图就明白了,看这个柱状图,就是后面这两个长长的黑柱,就是08年和09年的投资的签约额。
    主持人:对比已经非常明显了。
    刘戈:对,那比起前些年的话,确实是一种爆发式的增长。
    主持人:没错。
    刘戈:尤其我们看中间几年,大概在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基本上是一个停滞不前的情况,那么到后来从08年开始的话,爆发式的增长,那么现在我们和开始的第一届相比,原来参加西博会的人数大概就几千人,后来现在是几万人,那么不论从数额上,到参加的人数上,到规格上都发生了一个大的变化。所以这一次西博会我觉得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这样的一个信号,就是西部大开发走上了,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个台阶可能比我们以前预想的要快,要高,所以再加上温总理的这样的一个讲话,这样的一种鼓舞,我觉得西部大开发的第二轮热潮可能到了。
    主持人:我们来看网友在网络上呈现的观点,首先我们看到的第一位网友叫“打米郎”,他说“与其说是西博,不如说成西搏”。我们注意到,第二个他用的这个是拼搏的“搏”。“各大地方,各商家争取生意的地方。看到火爆的场面,两个字形容:罕见。”这大概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再来看看下一位网友,他一定是一位四川的朋友,他起的名字叫“8适”。其实四川话怎么讲?8适。
    敬刚:8适。
    主持人:8适。
    刘戈:8适是舒适的意思。
    主持人:舒适的意思。
    敬刚:安逸的意思。
    主持人:安逸的意思。他说“西部大开发,成都是龙头!十年西部大开发,我们成都就是缩影,看看这些让人骄傲的数字吧:今年上半年,成都的GDP达到了1951.3亿元,增速达到了14.3%,西部城市第一;拥有外资银行7家,西部城市第一;拥有国际直飞航线11条,西部城市第一……”字里行间透露的都是一份骄傲和自豪。
    再来看一位网友,他的观点说,“西部大开发已经进行了十年了,各种投资让西部打开了窗口,与外界分享着联系与发展。西部的经济实力也正在与日俱增,文化软实力也在不断的开创新高。但是在发展的同时,我不希望西部会变成另一个‘东部’”。什么原因呢,他说“同样的城市已经太多太多了,我希望的是西部大开发,是在开发西部自身优厚的先天特色,让这一片净土,永远的让人怀有美好的憧憬与冲动。”
    看得出我们的网友对于西部开发都充满了信心,马上我们也来关注一下,西部开发和建设当中的一些新模式、新亮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