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让奥数不再疯狂(2009.10.26)

2010年02月26日 10:20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解说:五个禁止成都新归向奥数说“不”,一石激起千层浪,疯狂奥数为何遭到封杀?《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您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成都封杀奥数的话题。以往成都的学生家长在见面的时候,可能会问这样的一句话:您的孩子奥数学得怎么样?但是从今天开始,他们之间的问题也许就会变成:您的孩子还在学奥数吗?这是因为就在昨天,成都市的教育部门在一项新的规定当中,针对日益疯狂的奥数培训提出了“五个禁止”,明令禁止学校以任何形式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和“小升初”挂钩,一时间引发了各界强烈的关注。奥数培训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奥秘?一纸禁令究竟能不能彻底地封杀奥数?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在节目当中我们将会给予关注。

好了,马上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成都封杀奥数的相关规定。

解说:禁止奥数比赛、禁止入学前奥数测试、禁止将奥数成绩与入学挂钩,禁止公共教育资源流向奥数、禁止在职教师办奥数班,如此多的禁令直指奥数。

近日,成都市教育局整顿和规范学科培训和竞赛的五个禁止出台,封杀疯狂奥数的举动再次掀起波澜,成都市整顿奥数的时间表是在11月底前,在职教师全部退出有偿培训和校外兼职,年底前,公共教育资源全部停办奥数等各类补习班;另外从明年元旦起,成都市将严格按照“五个禁止”的要求执行,凡是一个区、市、县连续发生3起以上重大典型事故的,将追究教育局负责人的责任。

成都方面还公布了举报电话以显示抓落实的决心。成都市教科所的调研显示,目前成都市6城区的小学生,参与奥数学习的大约在50%左右,郊县的小学生,参与奥数学习的,大约在30%左右,总人数应该在10万人以上。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也出台了相关的实施意见,其中包括一系列规范考试评价的规定,如各学科竞赛及奥数不得与中小学校招生挂钩等。

主持人:我们看到成都现在是全面禁止奥数了,这样的一个结果似乎是一纸公文在一夜之间就达成了,但我想这个消息发布之后,在各界引起的反响一定并不简单,我想各界对它的关注度都不一样,你们两位也一定注意到了这一点吗?

张鸿:对,从7月份的时候,其实这个消息就已经透露出来了,然后接下来当然高兴的人很多,包括网友他们都说这个奥数早就应该取消了,然后切切实实有好的这种受益的是那些学生说“哎呀,我终于不要再学奥数了。”

主持人:对,不用再跟着家长天天在周末奔波。

张鸿:对,太费劲了,然后那些题算起来那么难。

主持人:是吧。

张鸿:但是紧接着他们发现,哎,不是那么简单的,紧接着是暑假,暑假的时候,这些培训机构他们发现,培训机构不叫奥数了,该名了,叫思维训练,或者叫难题拓展。

主持人:穿了一件“马甲”。

张鸿:对,或者叫培优班,培训优秀学生的这种班。

主持人:那上的内容还是跟原来的奥数差不多。

张鸿:还是一样的,只是换了一个包装。然后家长们因为心里没底,不知道未来到底取消会不会真的取消,还是让这些孩子又送进去,这些孩子只好又苦着脸又去上学。所以说如果说你最终的需求没有被遏制的话,这些班还会以不同的面目出现。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