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国学当热(2009.10.30)

2010年02月26日 10:20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视频

同归而殊途,此路亦彼路,180位国内外学者,齐聚世界汉学大会,《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日益升温的国学热。从《三字经》、《论语》到《史记》,从儒学、文学、哲学,再到历史,在今天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国内掀起了一轮国学热潮。而在海外,新一轮的中国传统文化热也在兴起。那么国学热的背后,到底是一种偶然,还是一种必然?如何才能真正地传承发扬我们的国学传统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张鸿,以及我们的特邀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的校长纪宝成先生,欢迎您。同时您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到您的留言和观点。

首先,我们先来关注一下,最新一轮的国学热潮。

卢群(记者):我现在所在的是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的现场,包括孔汉思、鲁惟一、顾彬等70多位海外汉学大家齐聚中国,将与中国的学者们一起围绕着汉学与跨文化交流展开讨论。

近180位国内外学者共聚中国人民大学,就汉学展开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同归而殊途,此路亦彼路,中国的周易和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的名言是对这次汉学大会的点题。

近年来,汉学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升温,到10月底,中国一共在8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23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向100多个国家派出了2000多名汉语教师。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的发展,进一步让更多人对汉学产生了兴趣。

鲁惟一(英国剑桥大学教授):人们已经普遍看到中国很有发展前景,随着中国对外国人更开放,外国人对中国的兴趣更浓了。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不光是汉学在吸引世界的目光,涵盖哲学、史学、文学、宗教、考据、礼俗等诸多中国学术文化的国学,也在普通百姓生活中受到追捧。有学者认为,中国要更好地融入世界,就要求中国人通过文化这种软实力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李学勤(清华大学国际汉学研究所所长):汉学,汉学家怎么研究中国,他为什么要研究中国,中国人怎么研究自己,这个都和我们的国运的兴衰有密切的关系,而我们中国的文化一定要走向世界,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也是我们将来对于世界,对于人类做出新的贡献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我们看得到这个国学真的是挺热,比如说有很多现象,我的手机差不多每两天就会收到一天广告的短信,就是关于开设各种国学班的这样的一个广告,还有一个呢,就是我们做过一个系列节目“开心学国学”,大家反映还不错,收视也不错,可见大家对于国学的热情还是蛮高的。我还听说,现在有很多专家纷纷都开始研究这个哲学了,好像这个研究方向都在做一个调整或者是转向。那么校长,您是离这个学术最近的人,在我们三个当中,您所了解到的这个国学热,到底有多热?

纪宝成:这些年国学热度不减,国学嘛,我们理解的就是中国传统的学术文化,及其研究的一门学问,这是我们人民大学对它的一个定义了,一个界定。那么也就是说,大家非常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个从社会上来看,孩子们的学习,从幼儿园一直到小学、中学都很重视,比过去重视多了,大学都重视。大学的重视,不仅仅像人民大学成立了国学院,或者其他大学成立国学研究院,而是更广泛的进入了通史教育的内容里边去了。我所了解的也有不少官员,在广泛学习的同时,其中一项内容,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也在认真地研究,认真地学习,试图从中吸取营养。这就说明全国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对传统文化比过去要关注得多了。

主持人: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关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