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曝光醉驾者的法制逻辑(2009.11.06)

2010年02月26日 10:20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观看本其节目视频

解说:南京交管曝光醉驾名单,首批公布106人,醉驾者该不该公之于众,引发热议,《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 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南京治理醉驾的新举措。11月5日,南京市交管局公布了首批106名醉酒驾车司机的名单,曝光的内容还包括这批司机的车号、车型、醉酒驾车的时间和地点,这一做法就迅速成为媒体和公众的热议的焦点。公开曝光是否侵犯了醉酒驾车司机的隐私权?在保护公众利益和公民权利之间,到底应该如何来权衡?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搜狐网、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建议和观点,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南京曝光醉酒司机的最新的情况。

解说:醉酒驾车者被查获,除了要拘留15天,罚款1千元,并吊扣驾照6个月以外,还得和自己的车牌号一起在媒体上公开亮相。

11月5日,南京市交管局公布首批106名醉酒驾车司机名单,其他月份数据将依次曝光,曝光内容包括这批司机的姓名、车号、醉酒驾车时间和地点,司机都是在7月份,被警方查获,并实施拘留的。

6月30日,南京市一位叫张明宝的司机,严重醉酒驾驶,连撞9人,其中5人死亡,4人受伤,当时一名孕妇被撞飞,孕妇腹部开裂,婴儿滑落到地上,“630”重大车祸之后,南京警方加大对酒后驾驶的整治力度。

截至10月26日,交管部门共查扣酒后驾车违法行为2133起,经过长时间的持续整治,南京市酒后驾车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但随着冬季临近,酒后驾车现象出现回潮。

在10月23日,交管部门的集中整治中,查获33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其中6名醉酒驾驶,交管部门认为,曝光可以使醉驾者得到震撼,同时给其他司机以警示。

赵子慧(南京日报记者):登出这个曝光名单,大部分人对这个行为是拍手叫好,因为醉酒驾驶,它对这个公共安全是有很大安全隐患,这个行为我想除了当事人本身,会有点意见,普通老百姓还是大部分比较赞成的。

解说:而对于部分网友提出,曝光醉酒驾车被拘留的驾驶员信息有可能触犯公民隐私权的问题,警方有关人士表示,醉驾司机在公共场所所触犯法律的信息,比如姓名和车号,警方有权曝光并不侵犯隐私。同时,也是交通管理公开透明的表现,显示公安交警部门打击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决心和意志。

主持人:冬天到了,大家都会喝点酒暖暖身子,所以这个醉酒驾车的这个人也就比原来有所回升,多了起来,所以这个南京的交管部门就公布7月份的,106位醉酒驾车的司机的名单,那两位评论员你们觉得这样做有效果吗?

张鸿:凭直觉的话,可能一开始会觉得很有效果,因为中国古代就有这种刺刑,脸上给你刺个字,然后你就会觉得很没有面子,未来可能就会少犯事,而且我们看到当地的一些市民也罢,还有被曝光者的采访好像也是有效果的,很多市民说,哎呀,这么严重啊,以后真的不好醉酒开车了,然后被曝光者主要是觉得震惊,原来没说会有曝光啊,现在怎么曝光了?当然他们也普遍反映说,那以后还是要小心一些,但是它短期内,可能是有效,比如说今天我也上网看了这报纸的曝光的106个人,我看有没有我认识的南京人啊?但是明天如果还曝光的话,后天还这样曝光,然后连续曝光多少次的话,可能大家就不会再去关注了。重要的是,虽然交警部门是想给这些人一些震撼,但是你,虽然目的可能是正义的,但是用这样的一个手段,包括我们今天做这样一期节目来讨论它,它引起的这个争议,它其实就是说我们来看,它是不是能够达到他那个目的,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这个手段到底是不是合理的和合法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短期内可能能起到一些警示的作用。

张鸿:对。

主持人:马教授你认为?

马光远:我觉得这个治理一下醉驾这样的顽疾,那么通过一个综合治理的方式来进行,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那么包括把这些醉驾的名单进行曝光,那么对他们起一个警示作用,让社会整个来监督,这个办法比单纯的比如说我们交通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办法里边所讲的纯粹的罚款,纯粹的吊销执照,那么甚至拘留这样的办法显然要好。那么从这个市民的反映,从醉驾者本身的曝光以后的反映来看的话,这个效果应该说暂时还是可以的,我觉得,而且这种办法本身应该讲的话,在我们这样一个醉驾的交通事故态势比较严重的这么一个国家,那么这种形式本身它能够在一定时间内,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遏制这种态势。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