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提问奥巴马(2009.11.16)

2010年02月26日 10:20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奥巴马展开中国之行,哪些中美热点话题,将推到聚光灯前,中国企业提问奥巴马,向美国总统发出怎样的声音?《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从今天开始,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开始他在中国的首次正式访问。奥巴马是第一位在第一年的任期内访华的美国总统,而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也被普遍认为是亚洲之行当中最重要的行程。在接下来三天的时间里,奥巴马将会和中国领导人,就哪些热点问题进行沟通?作为当前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对贸易伙伴,中美之间仍然存在着不少分歧和摩擦,奥巴马又将如何来面对这些问题呢?对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的经济界、企业界,以及我们的观众,又会提出哪些问题呢?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霍德明,以及特约评论员来自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孙哲。电视机前的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给予关注。
    首先,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奥巴马访华的最新情况。
   
    奥巴马抵沪,中美共同谋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15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乘坐空军一号专机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有“东方明珠”美誉的上海,再次见证了中美关系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时刻,这是奥巴马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华,也是就任后一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首位美国总统。今天奥巴马在上海开展多项政治和交流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午会见奥巴马;中午奥巴马与中国青年对话;下午奥巴马乘专机抵达北京。
    奥巴马上任以来,中美关系实现了平稳过度,两国元首明确了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新定位,建立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并成功举行首轮对话,为新时期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
    “一个强大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将成为国际社会的力量源泉。”就在抵达上海的前一天,奥巴马对媒体做了这样的宣誓。奥巴马的表态有鲜明的现实基础,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不减反增,双方在共同应对危机,实现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上都互有需要。
    访问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与奥巴马举行正式会谈,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共商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大计。
    奥巴马的中国之行,哪些内容最值得期待?两个大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格局能否带来新的变化?

提问奥巴马
   
    主持人:奥巴马的中国之行毫无疑问是最近这些天世界各大媒体都在关注的一个焦点新闻,那么大家也注意到了,奥巴马之行是他的亚洲之行当中时间最长的,在6天的行程当中,中国之行就占了四天三夜,因此有人认为,中国之行是最具实质性的一次访问,那么我们想问一问两位评论员,我们注意到,他的第一站是在上海,为什么他把这个上海之行作为中国之行的第一站?
    霍德明:奥巴马第一站到上海,因为上海是咱们中国的经济跟金融中心,不过我也注意到,奥巴马的讲话里面他特别提到了,1972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上海签订了《上海公报》,而《上海公报》其实是过去这一段时间里面中美关系的基石,而在那个之前,正好是中美关系一个大的转变,奥巴马上台以后一直讲他Change,他要改变、改变、改变,所以我觉得他这一次到中国来,特别选择上海作为他第一站,他也是想在历史上面,做一个改变,甚至说在中美关系从原来,不管是怎么一个情况,往他想走的方向的这么一个改变的总统,所以他自认为他的历史观,应该是有相当高的高度的。
    主持人:你说到的这个改变让我想到,其实从老布什开始,美国总统访华,一定都是在他第二年任期的时候才来的,那么他这个的确是做了一次改变。
    霍德明:对。
    主持人:当然在改变的背后,人们最希望看到的是,他到中国来到底做了一些什么,所以这次访华的看点到底有哪些?问问孙教授。
    孙哲:从现在开始来看,从议程上来看,当然有两个看点,一个刚刚举行完的,他在上海举行的与市民的对话活动,那么除了上海,除了刚才一个历史的高度来说,我另外想补充一点,因为他在北京所有的行程,都是较为官方的一些活动,所以在上海他可能想加强一些民间交往的力度,加一些色彩进去;另外一个就是上海是中国最繁荣,最成功的一个城市,他可能也会感受,想感受一下上海现代化的这个进程,我觉得这两点也不可忽视。那么从进程来说,明天举行的,他跟我们最高领导人举行的会谈,然后会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这个发布会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看点,因为大家都在猜测,他对中美关系到底提出什么样的一个新定位?因为他来之前,他说中国是一个平等的伙伴。
    主持人:对。
    孙哲:但是同时也是一个竞争者,美国要跟中国竞争消费的市场,那么这种情况下,明天他会提出什么样的一些新的说法,可能会引起全世界战略界和学术界的重大的关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