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病危解聘”解不了道义之困(2009.11.18)

2010年02月26日 10:20  节目文稿集 我要评论

  

    
    重病缠身,合同到期,武大教授,病床上被宣布终止聘用,事件为何引发争议?《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武汉大学解聘病危教授事件的最新的进展。张在元教授在病危期间被武大解聘,最近引起了媒体和网络广泛地关注。昨天晚上,武汉大学也用答记者问的方式做出了正式的回应。关于此事,人们都在质疑,武大在病榻前向张教授来宣布解约的做法是否太过绝情了?面对现实的尴尬,如果张教授的遭遇同样发生在我们的身上,谁来帮助我们?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张鸿和向松祚,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可能会关注到您的留言。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这个事件的最新的进展。
  
    武大教授病床上被宣布终止聘用事件,几天来备受民众关注。
    武汉大学著名教授设计学院院长张在元,2006年6月被确诊患上了运动神经元受损疾病,全身肌肉功能基本丧失。
    《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4月30日,武汉大学派出四人,站在张在元的病床前宣读完一份终止聘任合同证明书,读完这份只有120个字的证明书,工作人员匆匆离开。张在元在武大城市设计学院短暂的生活就这样的结束了。
   
    陈翠梅(张在元教授爱人):他们读了这份文件以后,当时说了一句话,说了一句什么呢?就说这个事情,当时心里很不好受,他们读完以后很快就离开了,当时张老师眼泪在眼眶里转。
   
    2007年10月底,张在元开始在武汉中医院住院,2008年初,他住进中南医院。从VIP病房,从重症监护病房,直到今年一月,住进呼吸内科的普通病房,武汉大学校方,支付了50多万元,结清了张在元住进普通病房前的所有医疗费。但自从住进普通病房,张在元累计的医疗费用已达434970元,对聘任期满不再续聘事件,昨天武大作出回应。
    张在元为学校外聘的非全职教师,2005年4月25日,武大聘任张在元为城市设计学院院长,聘期四年,合同约定,张在元每年在学校工作时间不少于120天。甲方学校为丙方张在元提供每月一万元的劳酬,包含养老、医疗、失业,以及工伤等保险和公积金中单位承担部分,若因个人未投以上各保险,和公积金所引起的后果均由丙方个人承担。
    今年4月,鉴于张在元因身体原因无法履行院长职责,而且张在元本人及家属,并未向学校提出续聘要求,聘任合同到期自行终止,不存在学校提前解除活动,解聘、辞退等问题。
    武大说考虑其实际困难,其聘任期间的医疗费用,首先从其个人薪酬账户中支付,不足部分,由学校给予60%的补贴,其余部分由个人承担,截至今年10月,学校除补贴16.5万元用于治疗外,还垫付了医疗费用68.6万余元。

“病危解聘”解不了道义之困
   
    主持人:很多人在说,他们听到这个事件的第一反应就是有些接受不了,想不到会是这样的一个结果,两位评论员就是你们在第一次听到这个事件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触?
    张鸿:我最大的感触是这个事怎么会发生在武汉大学,这是一个百年名校,然后是怎么会是大学教授也会遭到这种对待呢。因为过去我们其实一直也关注类似劳动纠纷,医疗纠纷等等。
    主持人:对。
    张鸿:包括前一阶段的河南的张海超“开胸验肺”的这种事件,但是那个我们关注的主体基本上都是我们通常意义所说的弱势群体,外来打工者,农民工等等,但是当我们看到武汉大学和张教授签的这个聘用合同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是差不多的,虽然我通过网络了解到这个张教授是武汉大学建筑系的创办人,而且网上也有很多介绍说,说他当年在创办建筑系的时候有多么多么不容易。
    主持人:对,还找到钱学森还得到他的帮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